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5月30日)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訊】一周經濟回顧 379(2010年5月30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朝鮮半島局勢驟然緊張,美國表態將在軍事上支持韓國,並在星期一的時候宣佈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包括反潛艇和海上攔截演習,不過五角大樓發言人透露說,駐韓美軍的警戒級別並沒有提高。韓國停止了所有對北朝鮮的經濟援助,停止了所有的互相往來,並禁止北朝鮮的商船經過韓國水域,包括濟州海峽,恢復對北朝鮮的宣傳攻勢;而北朝鮮也對國民和軍隊發出了備戰的通知,跟韓國的所有關係凍結,宣佈退出互不侵犯協議。美韓的強硬姿態並沒有換來北京政府的半點讓步,這個星期一,在中美經濟高峰會議的開幕式發言的時候,中國官員對朝鮮半島的局勢提都不提,外交部發言人還是重複提醒各方克制,防止勢態的進一步升級。

韓國這次調查天安號護衛艦的沉沒原因相當謹慎,由來自各國軍方和民間的專家74人,撰寫了2百多頁的調查報告,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是北朝鮮的魚雷擊沉了天安艦,46 人死亡。北朝鮮之所以這麼做,一個主要原因是去年11月,韓國和北朝鮮軍艦在黃海海域有過一場炮戰,北朝鮮軍艦損失嚴重,北朝鮮沒有要求跟韓國進行談判,要求經濟賠償,而是出其不意擊沉了天安號。美國對北朝鮮的外交政策,概括的說是戰略耐心,換句話說,就是跟金正日繼續保持互動,哪怕是睜一眼閉一眼,去年12月,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就說,跟北朝鮮的核武器談判非常正面。奧巴馬總統也給金正日寫了私人信件,描繪了兩國關係的前景,只要北朝鮮放棄核武器,美國願意簽署和平協定,提供經濟援助,保證不推翻金家王朝的政權。而北朝鮮的回應是什麼呢?一顆魚雷。這等於是宣戰。可見金正日對和平沒有一點興趣,更不可能放棄核武器,有了核武器才能讓北朝鮮走向世界,沒人敢惹,才能讓自由社會俯首貼耳,才能榨出更多的油水。

北朝鮮這次宣佈斷絕跟韓國的一切經貿聯繫,無疑是自殺行動,金正日要麼真的是准備打一仗,要麼是確信北京政府會提供後援。其實,中共私下裏一定對金正日恨的牙癢癢,訪問北京的時候一定沒給他好臉色看,金正日提前回國。在權力更替的敏感時期,在國內社會矛盾洶湧澎湃之際,一顆魚雷讓全世界都在看著中共,看你在這明擺著的是非黑白面前怎麼表態,但是礙於面子,在壓力面前中共就是不能示弱,就是不譴責北朝鮮的挑釁行為,被金正日又耍了一次。對金正日這樣的流氓怎麼辦?當然君子不能把自己降到流氓的水準跟流氓幹,但也不能被流氓牽著鼻子走。美國首先可以北朝鮮再從新定位成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凍結金家父子的國際私人帳戶和北朝鮮的海外資產,封鎖核武器和導彈技術的出口,並且明確表示,東北亞外交政策的目地就是實現朝鮮半島的民主化。這麼做,北朝鮮流氓政權有什麼反應,不知道,但是如果金正日可以擊沉天安號而不用付出任何代價的話,他們將來會更加有恃無恐。國際社會應該放棄跟金正日互動的夢想,就真正的把他當成流氓就好。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