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 日本記錄片「長城外」紐約首映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訊】為紀念「 六四」21週年,由中國導演翰光執導,日本公司拍攝的記錄片「長城外」5月31日晚在美國紐約法拉盛的台灣會館舉行首映。導演翰光也從日本趕來。請看報導。

在法拉盛的台灣會館禮堂,導演翰光和共同製片人約翰‧容克曼(John Junkerman)專程從日本飛到紐約出席放映活動。

翰光介紹,這部記錄片回顧了文革、民主牆和六四的歷史,見證流亡人士在海外的生活。

翰光﹕“很難的,而且我們回不去國,離開了自己的母親,脫離了自己那塊土地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我們就把文化人流亡作為重點。”

這部兩個多小時的記錄片取名「長城外」(Outside the Great Wall),採訪了胡平、徐文立、楊建利、作家鄭義、高行健等近20位人士。

六四時在日本曾組織遊行的翰光談到製作初衷時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十分關注中國。而這二十多年中國人的心態變化很大。

翰光﹕“六四那個時候,讓我們中國人看到了希望。中國可能要變,一定會變好。那時候我們中國人在海外覺得揚眉吐氣。他們海外人很尊重我們中國人。他說,啊,你們這些學生這麼勇敢,這麼追求正義。我也覺得很自豪。但是六四以後,雖然我們中國物質發達了,好像現在沒有得到世界這種認同,這種尊重。 我想要解決中國的問題首先要解決精神上的問題。 解決民主自由,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

此片將出製作中文、英文和日文三個版本。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