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峰會 溫家寶拒對沉艦案表態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訊】中日韓三方,在五月底結束的領袖高峰會上,對天安艦沉艦事件的責任歸屬,和中國對這事件的立場,溫家寶始終沒有鬆口。國際分析家認為,這可能影響聯合國安理會受理此案。

這場為期兩天的中日韓峰會,一直被沉艦事件的陰影籠罩著,表面上的議程是經濟和區域安全,但骨子裡的真正焦點還是沉艦案,會內會外都在等溫家寶一句話:中國會不會同意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或制裁北韓。

在三十號的會後共同記者會上,溫家寶雖然提及天安艦事件,但堅決拒絕公開點名北韓要為這起事件負責,也沒有透露中國是否支持聯合國為此制裁北韓。

溫家寶說,目前迫切之事是「消除天安艦事件帶來的影響,逐漸平息緊張局勢,尤其要避免發生衝突」。他還意有所指表示,「我們必須著眼於三國的根本利益,加強對話,在重大問題上互相忍讓,妥善處理敏感事件,增進政治互信。」

南韓總統李明博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一直力促溫家寶公開表態,要北韓為炸沉天安艦負責。李明博在會中還向溫家寶表示,「我們不畏懼戰爭,但也不想要戰爭。我們無意開戰。」鳩山則說,三國一致認為,天安艦事件是「攸關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嚴重事件」,前幾天,鳩山政府已經宣佈對北韓制裁的新措施。

國際間的觀察人士說,中國(共)官方在南韓天安號軍艦被擊沉之後的表現,讓南韓大失所望。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教授維克多•查在南韓出版的《北韓日報》上發表文章說,天安號事件讓外界更加清楚的了解到中國(共)官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政策和立場。他說:沉艦事件發生之後,中國(共)政府的表現,無異於在國際輿論界為北韓充當辯護律師,而且完全不尊重與南韓之間的關係。

美國另外一位國際事務以及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也表示,中方可能確實已經認識到,繼續一味支持北韓,並不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但是,領導層內部目前還沒能達成共識,改變長期以來支持平壤的立場。

針對中國此番不痛不癢的態度,首爾「北韓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質疑:安理會是否真會處理天安艦案,他說:溫家寶的談話並沒有提出對天安艦事件的務實處理方式,「特別是中國將在安理會上如何涉入此事,他都沒提到。」

南韓世宗研究院分析家白學順也認為,「沒有先取得中國支持,把這個問題交給聯合國安理會就沒意義了。」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