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 中國兒童安全引擔憂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2010年“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校園安全再度成為中國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由於近期頻發的校園暴力案件的影響,中國許多中小學和幼兒園縮小甚至取消了大型慶祝活動,同時加強了保安戒備,原本歡快的兒童節在不安的氣氛中低調的渡過。

5月30號,砍傷中國江蘇泰興某幼兒園32名師生的兇手徐玉元,被執行死刑。徐玉元承認,他手持尖刀闖入幼兒園是為了報復社會。而從今年3月到5月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中國發生了5起重大襲擊校園事件,17名喪生者中15名是兒童,另外還有 80多人受傷。

在這樣的陰影下,今年 “六一” 這天,北京大部分幼兒園和小學,都把原定的校外大型慶祝活動改到校內,並且縮小活動規模,同時也不允許家長參加。陝西省的多所中小學、幼兒園還配發了制式鋼叉、催淚發射器、伸縮警棍、防割手套等用具。

在眾多的措施中,蘭州市城關區物價局批准,新港華僑幼兒園每學期可向每個學生收取125元,作為 “安保費”。這事被網友直批荒唐,並擔心幼兒園收取“保護費”可能在全國一發不可收拾。

網友的評論說:“不一心一意教學生做人的道理,而且全身心撲向“教育產業化”,做甚麼事情都首先想到的是產出的問題,錢是一切。現在連本應保護孩子的任務都變成了家長必須交錢才保護的“義務”,這是學校嗎?這是“以人為本”的政府嗎?”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對海外媒體說:“這個現象說明,社會矛盾很尖銳,社會被撕裂。只有在這樣的社會中才會產生如此恐怖的事件。 這說明,社會分配不公,人們感覺沒有希望﹔此外,中國教育很失敗,凸顯教育制度的缺陷。 ”

而獨立學者舒可心則表示,這是中共鬥爭哲學長期給人們造成以強壓弱的邏輯。校園暴力的行兇者作為脆弱的社會底層人物,沒有能力也沒有勇氣直接衝撞軍隊、警察甚至官員。比他們更弱的兒童便成為他們眼中敵人的延伸,因為他們假想這些孩子是貪官污吏的後代。

中共政府雖然採取多項措施來捍衛兒童安全,不過,如何從根源上解決這一問題卻令社會各界堪憂。在人民網發表《 “六一”節,看孩子心中十大“美好願景”》一文中,幾乎有一半涉及到中國兒童的安全隱患。包括校園暴力,兇殺事件,拐賣幼兒,媒體和網絡的不健康信息,豆腐渣工程,低劣玩具商品等等。

文中的最後一個願望說:種種亂象給社會帶來嚴重危害的同時,也影響著孩子們純真的心。對於心懷美好期盼的孩子們來說,衷心期盼社會上能夠多些真、善、美,少些假、惡、醜。

新唐人記者尚燕 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