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斥港府拒新民主女神像作者入境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新民主女神像在星期二傍晚歸還支聯會後,它的創作者陳維明在同一天深夜從美國飛抵香港,隨即遭港府拒絕入境,星期三上午被遣返。有立法會議員斥責港府手法卑鄙,是政治打壓,意圖壓制六四活動。

有美國居留身份的紐西蘭華裔藝術家陳維明,星期二晚11時由美國飛抵香港,隨即被入境處扣留近10個小時後,星期三上午被遣返。早上曾進入禁區與他短暫見面的代表律師塗謹申議員指責港府的做法卑鄙,是對六四紀念活動的政治性打壓。

香港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我說你入境處你政府很下流很卑鄙,你怎麼可以這樣,既然我8時20分說要上訴,給特首是法定的,上訴未完成,同時他又不是甚麼汪洋大盜、恐怖份子,你為甚麼要這麼急在一個鐘頭內遣送他呢?

塗謹申並接受委託,在同一天下午立法會辯論平反六四動議時宣讀陳維明的聲明。聲明指特區政府拒絕他入境,說明香港的一國兩制是騙人的,而他的藝術品兩度被扣,是因為作品反映21年前的歷史,刺痛了某些人的神經。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則表示,港府這類的打壓已經不是第一次。他強調,雖然警方已發還民主女神像及雕塑,仍然會循法律途徑追究。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發覺這次沒收我們民主女神像,可以說是語無倫次,烏龍百出,所以我們要將它這樣的行為揭露出來,在法律上進行追究。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