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罷工潮 拷問領導人承諾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今年年初,中共總理溫家寶提出“要讓人民有尊嚴的活著”,同時,國家主席胡錦濤“五一”勞動節前夕“讓勞動者體面就業”的呼籲,也還記憶猶新,可是就在5月,中國各地罷工潮迭起,河南省平頂山工人打出了“請共產黨母親給碗飯吃”的橫額,直接拷問兩位中共領導人的承諾。

當代中國勞工,長時間的勞動、極低的工資待遇、惡劣的生產環境、危險的工作條件、政治上無權、經濟上無利的現狀,以及席捲5月的罷工潮,已引起世界性的關注。

《法廣》電臺5月29號報導,大陸各地工潮四起。除了廣東日資本田汽車工廠發生罷工事件之外,大陸的河南和雲南13縣市巴士司機也發生工潮。

5月30號,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罷工突然爆發,成為這個國家對收入不公正、通脹的加劇和飆升的房價,進行反抗的像徵。

《華爾街日報》認為,本田汽車工人爭取加薪,很有可能是在引燃一種趨勢。這樣的事件很有可能還會繼續上演。

然而,在大陸,由於中共對媒體管制嚴酷,中宣部對有關工人大規模罷工事件一向是嚴加封鎖,這些信息往往胎死腹中。

有消息說:中宣部下令禁止媒體報導罷工,內地網站已刪除部分有關罷工消息,還刪除了“要求恢復罷工憲法權利、成立獨立工會”的網誌。

去年,美國曾舉行“中國血汗工廠”聽證會。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動觀察”也曾發佈《美星鞋廠調查報告》,暴露這家工廠違反勞動法規、侵害工人權益的事實。

博客寫手苦陽子表示,為甚麼“以工人階級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國家”,官方機構卻從沒有這樣的報告?中國的勞工現狀為何只能由國際媒體關注和國外人來伸張正義?

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世界許多國家工會都組織工人罷工、遊行、示威,要求提高工資。獨立學者劉植榮指出,中國的工會就是個傀儡擺設,它不維護工人的利益,只是企業主的走狗。

據《財星網》報導,31號下午,本田罷工的工人遭到南海獅山鎮總工會人員的圍打。有網友號召說:「全國下崗、失業、退休工人一起到天安門廣場遊行示威!這個萬惡政權必然下臺!」

5月發生罷工的工廠還有,韓資北京星宇車科技公司,千名員工罷工﹔北京凱萊大酒店,200多名員工罷工﹔日資上海夏普公司,工人罷工﹔重慶綦江齒輪傳動公司,一名工人過勞死亡引發工人大罷工﹔北京現代供應商員工、山東棗莊棉紡廠(萬泰集團)、南京新蘇熱電公司、深圳百達五金廠、江蘇昆山國有錦港集團等。

這些罷工,最少數百人,最多達到數千人。

新唐人記者李靜、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