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發佈楊佳案記錄片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這些年來,在大陸,殺官的百姓,不僅沒有遭到網民譴責,反而被封為英雄。最為典型的是北京青年楊佳,手刃上海多名公安,而被網民稱為「俠客楊佳」。楊佳案已經事隔將近兩年了,最近,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發佈了講述楊佳案全過程的記錄片《一個孤僻的人》。

據《德國之聲》報導,《一個孤僻的人》這部記錄片長達2個小時。影片記錄了楊佳從案發到被執行死刑的全過程。艾未未工作室的工作人員總共拍攝了150多個小時的素材,採訪了包括楊佳的父親、姨媽,以及一審和二審的辯護律師等相關人士。

《一個孤僻的人》在拍攝過程中,採訪、拍攝人員多次遭到警察的扣押,甚至被威脅發回原籍。那為甚麼還要製作這部記錄片呢?艾未未希望人們不要遺忘。

艾未未:“如果我們不用記錄片把它完整地記錄下來,人們很快就會忘記。人們很快就不知道事情是怎樣。就像中國每天發生的大多數案件一樣,是在非常不透明的情況下完成的。”

2008年7月1號,28歲的北京青年楊佳闖入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持刀襲擊9名警察和1名保安,導致6名警察死亡。3個月後,楊佳被判故意殺人罪,在上海執行死刑。中共當局為了封嘴,把最重要的證人、楊佳的母親王靜梅送到公安部治下的安康精神病院,還改名為劉亞玲。

在庭審中,楊佳自始至終在問一個問題:“你們到底打我了嗎?”可是,這個問題始終沒有人敢回答。

艾未未:“當一個國家、一個政府或一個體制,無法正面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悲哀的事情。”

楊佳襲警案由於司法過程缺少透明性和公正性,當時受到來自各界,包括西方社會的質疑和指責。而“壯士楊佳”的名言“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流傳至今。

博客寫手黃藥師表示,一切的暴力行為,不是因為施暴者本身的原因,不是因為中國有一億精神病患者,而是這個社會沒有給老百姓一個公平公正的生存環境。

緊跟著楊佳之後,湖北鄧玉嬌劍刺淫官,被網民讚為「烈女玉嬌」﹔遼寧楊義怒斬拆遷總指揮,被網民頌為「義士楊義」。最近,湖南朱軍手持微型衝鋒槍闖入法院掃射,導致三名法官死亡,三人受傷,而朱軍隨後自殺。朱軍槍掃法官,大量網民「拍手稱快」,又被網民封為「槍王朱軍」。

新唐人記者 李靜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