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六四感言 籲中共誠懇面對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六四事件21週年,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比照過往,每年六四都會公開表示紀念,而今年,在他的紀念六四感言中首度表示,大陸當局應該誠懇面對「六四」此一重大的人權歷史事件。而對於馬總統紀念六四的文章,台灣朝野立委則是各有看法。

在馬總統紀念六四21週年發表的感言中,首度呼籲中共用行動誠懇面對。

『…我們深切期望大陸當局參考台灣的經驗,誠懇面對「六四」此一重大的人權歷史事件,不僅記取慘痛教訓,不讓悲劇重演,而且採取必要行動,撫平受難者及家屬受到的傷痛與不公。…』

而馬總統也主動提到,大陸當局應拉近兩岸在人權方面的差距。

『….我們希望大陸當局此刻在人權方面展現全新的思維,以充分的誠意與自信,逐步化解重大人權事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並以更寬宏的氣度,對待異議人士。這不但有助提升大陸人民對大陸當局的信賴,也必然可以大幅拉近兩岸在人權方面的距離…』

對於馬總統今年紀念六四的文章,民進黨立委認為態度軟弱。

民進黨立法委員 柯建銘:「馬英九對於六四的事情都是採迴避,今年和去年比較越趨軟弱,越趨於迴避。」

民進黨立法委員 賴清德:「馬英九有沒有能力對抗中國,我們由六四專文可以充分看出來,沒有任何一點新意,一年比一年軟,我相信這樣下去一定會趴在地上」

國民黨立法委員 羅淑蕾:「畢竟六四是屬於中共自己內部的事情,當然對於民主運動的維護跟民主的支持,我們當然要表示我們的態度,總統已經對六四的紀念日,他也講說要記取教訓,也希望民主運動能繼續推廣。」

而民進黨在前一天要求,台灣政府應該將民主和人權納入兩岸交流的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陳進交、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