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黑洞與債務 日本新任首相的財政功課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菅直人擔任新任日本首相,市場反應不大,菅直人被認為在財政上持保守立場,而且偏向於弱勢日圓。他上任後,將立即面對民主黨政府的最大挑戰,那就是:財政危機。那麼,鳩山兩天前宣佈辭職,為政府的刪減赤字計劃投下變數,不過,日本國債4日收盤走高,5年期國債收益率創近7年低點,顯示菅直人當選日本首相的消息對日本國債構成支撐。而菅直人也已經承諾這個月提出改革財政的中期方案。今天的焦點縱橫,我們為您請到台灣長期研究日本經濟情勢的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長,蘇顯揚博士,鎖定菅直人未來的財經任務,做深度解析。

主播:「蘇老師您好,據分析人士表示,現年63歲的菅直人,將增加日本政府採取大膽行動以遏制預算赤字黑洞和不斷膨脹的政府債務的可能性。您認為菅直人上任之後,日本政府的財經政策的方向是不是會有所轉變?」

中華經濟研究院 所長蘇顯揚:「日本所有的人,都很想來解決這個有關債務方面的問題,日本的這些債務呢,都是由日本所保有的,不是由外國所保有的。這方面和其他國家其實是不大一樣的。本身的問題並不是那麼大,他不像希臘,是外國擁有這些債務,所以他變成一個很貧窮的國家這樣,可是他不是。他只是內部的一些問題而已,只是說可能沒有像別的國家來看的,就是說看那個比重,公債的比重高達GDP的兩百多的情形下,希臘一百多就發生問題,像日本是不是也馬上發生問題?可能沒有那麼嚴重。很多人是認為是會債留子孫,事實上日本有相當大的資產,這是他們民眾擁有的資產,也是子孫來繼承。在這種情形下,其實沒有那麼嚴重。一般來說,事實上,債留子孫的同時,事實上,子孫也擁有相當多的,就是說這些擁有公債的人留下來的這些資產。對,事實上他們的問題不是那麼大,因為他並不是欠別的國家,他是自己內部的。對,他是自己內部的問題,所以一般來說,影響不會那麼大。他變化的幅度不會太大,最主要原因也是因為,他也沒轍,他重視的是比較屬於健全的財政哪,就像你所謂的增加稅收、減少支出,他應該照理說會這麼來做,問題是,他有沒有辦法做得到。民主黨已經講說,在任的3年內,消費都不會加稅,所對他來說其實是很大的一個束縛,可是他也沒轍。可能將來就是說兩年以後、三年以後,可能在消費方面要漲價,他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做一個,有一點像宣導一樣的意味。」

主播:「好的,謝謝蘇所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