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提交安理會 美臺尋共識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 新聞週刊(220)

不顧北韓的威脅,南韓駐聯合國大使樸仁國(Park In-kook)6月4日正式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了信函,要求安理會對北韓擊沉天安艦事件做出反應。次日,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九屆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安全峰會”上表示,在天安艦的問題上如果不作出反應,將開設一個錯誤的先例。儘管在北韓問題上,中共一向從中作梗,但蓋茨表示,無論中美關係如何,美國對臺政策始終如一。此話頗耐人尋味。

南韓駐聯合國大使樸仁國:“我剛剛向聯合國安理會主席遞交了一封信,要求安理會考慮這一嚴重問題,並對此事件作出慎重反應。”

儘管平壤揚言,如果南韓膽敢制裁,不惜發動戰爭,但南韓駐聯合國大使樸仁國(Park In-kook)6月4日表示,他已一封信交給了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墨西哥駐聯合國大使克勞德 海勒。要求安理會對天安艦事件做出強有力反映。

次日,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新加坡出席“第九屆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安全峰會”時說,如果不給北韓一點顔色看看,就會開一個不好的先例。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美國將站在盟友一邊,堅定不移地支持他們。在這次事件中,很高興日本緊緊地站在南韓一邊。類似擊沉天安艦這樣的事件,不僅破壞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也破壞了區域的和平穩定。如果不有所舉措,將開設一個錯誤的先例。國際社會能夠,以及必須讓北韓對此負責。”

南韓的天安艦,3月26日在東海發生爆炸,造成46名官兵陣亡。在沉船原因是否是受到攻擊,北韓備受懷疑的情況下,4月金正日訪華,天安艦問題上,以中共爲首的共產陣營和以美國爲首的民主陣營的對峙似乎漸漸浮出。就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展開前夕,5月20日,南韓公布了天安艦的調查結果,認定是遭到北韓所使用的解放軍魚雷所摧毀。不過此次,中美經濟戰略對話,無論是天安艦還是人民幣,均未達成任何實質性協議。

另外,北韓氣焰囂張,在中共總理溫傢寳出訪韓國、日本之際,5月30日平壤大型集會,揚言一旦受到制裁,不惜發動戰爭。而另一邊,溫傢寳呼籲和平穩定,不過似乎有點喊錯了對像。

溫家寳:“李明博總統,鳩山由紀夫首相共同努力,使這次會議取得紮實成果,向世界傳遞和平、穩定和發展的信心和希望。”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軍備競賽所取得的進展,是基於綁架安全互助的“人質”上,在某些事情上老實說這並不新鮮。對每個人來説十分清楚的一點是,美中關係正常化三十多年來,與中國的軍事衝突,不會改變美國的對臺政策。”

美國對臺軍售案通關之後,兩國關係更加穩固,不過在北韓問題上,美國試圖尋求進一步的共識。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