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羊川﹕一部獨具風格的記錄片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新聞週刊(220)

記錄片黃羊川是舊金山舉辦的國際電影節所推薦的影片之一。該片去年也獲得臺北電影獎非劇情長片類最佳記錄片獎。這是一部獨特的記錄片,全片沒有對話,沒有旁白,沒有字幕,也沒有主角。這部片子的導演是金鐘獎得主劉嵩,請來聽聽劉導演分享他拍這部片子的動機,以及從一個甚麼樣的角度來拍這部片子。

黃羊川是一部用鏡頭、用畫面來說話的記錄片,說的是甚麼﹖

金鐘獎導演劉嵩:“影片的最主要的focus 跟焦點,放在一種幾百年來一層不變的生活細節上,這是個黃羊川農民的生活的片段所串連而成的。這些東西我認為,光用看的就可以看得懂,就可以體會到。”

而這種淳樸的生活,正是感動了 劉導演,促使他花三年時間,非常忠實的記錄這種生活的動機,“那裏的生活是非常簡單、直接,人跟土地、跟環境的關係,也是非常的簡單、直接。而且這些生活的細節 ,多少年來重復又重復,就是有一種次序,而這次序是一種我一生工作那麼久沒有體驗過的,一種美感的經驗,讓我很驚奇。可見在一個物質很貧乏的環境裡頭,因為有這個次序,我認為,他沒有被現實給打倒。 他活著,講嚴重一點,就是他們還是很有尊嚴的活著,要不然這個次序不可能在,而這種美感也不可能在。”

劉導演進一步說明他拍這部片子的角度,“我們常常拍一個農村片子,避免不了的,你一定是用社會的,或者用經濟的,有時用政治的角度來呈現農村問題。可見我這部子裡頭並不用這個角度,所以我想這也是我提供了個人的角度來看世界,它不見得有帶表性,但是確實是提供了一個人看待離我那麼遠的一個小農村的方式。”

黃羊川是甘肅省一個貧窮的小鎮,這種村莊在西部是很普遍的。由於電腦及網絡科技的引進,生活也隨著在改變。未來人想要了解當地這種簡樸的生活,可能只有從黃羊川這部記錄片中一窺究竟了。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 安琪加州舊金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