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加薪千萬難 太子黨握大餅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中國近來罷工浪潮不斷、勞工持續爭取加薪,諷刺的是,媒體報導指出,共黨高幹子女身價超過一億人民幣的有2932人。分析人士認為,“權力超富”群體不但是官員財產公開改革的最大阻力,同時也是其他諸多領域改革的最大障礙。

台灣《自由時報》7號報導指出,勞工持續爭取加薪的當前中國社會,一般民眾對於享盡特權、家財萬貫的「太子黨」不滿情緒,也愈來愈高漲。

《自由時報》援引英國《泰晤士報》的報導指出,中國學者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身價超過一億人民幣的中國公民約有3220人,其中有91%,約2932人,都是共黨高幹的子女。

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他目前是新天域資本公司的董事長,新天域公司已經從私募股權投資人手中賺得十億美元。

其次是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胡海峰目前在清華大學任教,他所屬的威視公司,先前曾在非洲納米比亞涉入行賄案,不但引來納國檢方調查,中國網友也對威視成功把安全設備賣給中國各機場,並從中大筆獲利感到不滿。

另外,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二十一年後,當時支持指派坦克車鎮壓學生的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已被稱為「中國電力一姐」,現在她是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鵬掌權時,力推三峽大壩計劃,因此李小琳能在中國電力產業發跡,也是令民眾費解。

《自由時報》還指出,目前中國十二家最大的房地產公司,據說都是由太子黨所掌控,油水多多的高速公路收費站生意,也有85%握在太子黨手中。

時事評論員王隨學表示,對月收入從幾百元到兩、三千元不等的普通百姓而言,擁有超過5000萬或1億元個人資產,幾乎是件不敢想像的事。

《德新社》7號報導說,日本汽車生產商本田與罷工工人達成一項增薪30%的協議。據當地工會表示,僱員的平均月薪將達到2000元。BBC稍早也有報導指出,北京將從7月1號起上調最低工資,從目前每月800元人民幣增加到960元。

調整後的工資,北京最低工資仍比上海或深圳特區還低。目前深圳經濟特區內的最低工資是1000元,上海則是1120元,全國最高。

而富士康公司也再次宣佈調整中國員工工資。其中深圳廠房新員工通過試用期後,將獲大幅加薪三分之二,約月薪2000元人民幣。

王隨學撰文表示,大量高幹子女依仗其父輩的權力影響,通過在資源產業、壟斷行業和資本市場的縱橫捭闔和整合運作,迅速積累下令人咋舌的巨額財富,組成名副其實的“超級富豪”俱樂部。

王隨學進一步提出警告說:“‘權力超富’再次警醒我們,只有逐漸破除政治、經濟資源被少數人壟斷的失衡格局,才能看到改革成功的希望。

新唐人記者黃容、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