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非洲大投資 非裔在華難做人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越來越多的非洲人到中國大陸做小生意的同時,中國企業在非洲國家的投資正佔領越來越大的市場,也撼動著非洲原有的秩序。

「中國在非洲大做生意,非洲人在中國做小買賣」。《德國之聲》6月5號原載了《明鏡週刊》記者在廣州的報導說,雖然歐洲是非洲人的夢幻之鄉,但他們都知道渡海死亡的故事,而中國呢?一般向一家中國公司支付三百歐元,就可以獲得簽證。

中共與非洲各個政黨之間的政治聯繫,令一些西方國家擔心。他們擔心,上世紀90年代在非洲發展起來的「以良治和民主換援助」的交易模式,已經受到嚴重侵蝕。

相較於中國企業在非洲的投資,英國《金融時報》4月23號報導,多年來,歐美國家的投資者擔心,自己無法與中國公司競爭,因為他們為了贏得合同,在社會和環保標準上大打折扣,尤其是石油、天然氣和採礦業的合同。國際金融公司(IFC)就其他一些非洲項目與中國投資方談判,希望中國的投資者能夠遵循國際通行的標準。

世行行長羅伯特•佐立克(Robert Zoellick)則呼籲,西方政府和國際組織應當鼓勵中國人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英國《金融時報》6月7號報導指出,中國企業正在非洲各處建造水壩、公路、發電廠、煉油廠和鐵路等等。而且無數中國企業家隨著重點工程跟風到非洲,在阿克拉賣汽車零件,在杜阿拉賣輪胎,在喀土穆附近種菜,到處開飯館。

反觀在中國廣州,非洲人很難融入中國社會。2009年發生的「非洲人衝擊派出所」事件,大多是由於警察的行為,讓非洲人感覺受到「歧視」。例如警察在街上看見非州人,就直接了當把他們截停查護照,並在居住小區設有紅色顯示屏,以此監督簽證即將到期的非洲人姓名和住宅號碼,引起非洲裔人士的強烈不滿。

同時中國政府2009年收緊簽證政策,使不少非洲人士失去居留權。一位非洲人告訴記者,在廣州80%的尼日利亞人申請延長中國簽證都被拒絕,除非你有家人在廣州,或者要花很多錢。

新唐人記者雄天白、李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