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樂園 雞肋?黑洞?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中共花重金打造的世博奢華會,是目前上海最令人矚目的地方。同樣含金量十足的上海迪士尼樂園,也在今年開始動工了。上海迪士尼樂園一期工程預算總投資244.8億,超過了世博會236億的基礎建設投資。網友認為,上海迪士尼樂園恐怕又是一塊雞肋和燒錢的黑洞。

上海迪士尼公園建設與否的問題,沸沸揚揚討論了有幾年的時間。直到去年11月4號,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授權宣佈:上海迪士尼專案申請報告已獲國家有關部門核准。

在同一時間,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當時,“迪士尼”落戶上海的消息,中國媒體說是中共政府送給奧巴馬的“禮物”。甚至有媒體預測說,奧巴馬還有可能出席“迪士尼”合作簽字儀式。

對於在上海建迪士尼樂園,不少專家和網民並不看好,認為很可能成為一塊雞肋和燒錢的黑洞。網友說,在一個官方調查還有2365萬貧困人口的國家,迪士尼樂園的高消費路線是否符合中國百姓消費水準?

上海迪士尼樂園預計2014年開業,門票可能為300元。

《路透社》專欄撰稿人顧蔚認為,上海人口是香港的兩倍,但平均收入僅是港人的四分之一,究竟會有多少遊客會花相當於一個大學畢業生兩天的收入來買一張門票?

在全球5個迪士尼樂園中,巴黎和香港迪士尼樂園連續幾年都在虧損,而中國大陸的消費水準遠遜於兩地。中南大學孫錫良教授表示,從維護香港利益的角度出發,也不宜在上海再建迪士尼。

上海浦東新區川沙鎮是迪士尼的落戶之地,徵地面積超過6000畝,涉及上海浦東的趙行村、金家村、棋桿村和學橋村等四個自然村。因為受“迪士尼效應”的影響,川沙房價從每平方米3000多元一路飆升,到現在均價每平方米13000元左右。

《21世紀經濟報導》了解到,川沙鎮拆遷補償為1平方米補償3450元左右,與周邊房屋市場價格形成巨大差額。

對於每平方米只有3450元的補償,當地百姓普遍覺得太少。趙行村一位村民表示,現在川沙房價暴漲,得到的補償款根本買不起房子。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在上海南部,村民與政府展開了對峙,抗議政府要求他們遷走祖墳,為修建迪士尼樂園開道的要求。當地官員透露,到今天為止,政府只成功的說服了1000戶村民中的50戶。

《網易》網友發帖表示,我們不要迪士尼,要住房,要民生,要本屬於我們的社會福利。十里洋場的上海已經燒了不止十里百里那麼長的錢了,可是除了深不見底的黑洞甚麼都沒燒出來。

上海環球樂園,投資4億,4年後消失﹔上海美國夢幻樂園,投資3億,5年後消失﹔上海引進磁懸浮列車,投資100億,虧損十億﹔上海國際賽車場,投資120億,至今盈利無期。

新唐人記者李靜、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