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鴻海加薪效應 持續擴散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富士康大動作調薪後,似乎引發了「蝴蝶效應」,大陸各地紛紛出現罷工潮。科技業毛利原本就在拚命「保三、保四」,現在又遇上集體罷工潮,是否帶動下一波臺商回臺投資,也是媒體焦點。

看似與工資上漲無關的自殺事件,猶如一只揮動翅膀小蝴蝶,揚起各界對中國大陸新一代勞工問題重視的「蝴蝶效應」。中國工人的加薪潮已從富士康廠區開始吹起,即將集結釀成全中國大陸工資全面上揚的颶風。而且風暴正在持續擴散,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重新結構調整已不可避免。

鴻海昨召開股東會,因為加薪效應,盤中一度拖纍電子代工族群,包括仁寶、廣達、緯創等都收黑。但也因為鴻海加薪效應,昨日在盤面上也出現「兩樣情」影響效應,電子代工廠擔心受到拖纍。

另外,如果人民幣升值,供應鏈將出現結構性變化,屆時先進製造業是否移回台灣,

根據經濟部投資處統計,今年1∼5月臺商返臺投資金額為新臺幣221億元,已達全年目標的58.15%。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