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譚作人 終審維持原判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中國四川著名維權人士譚作人,因公開撰文紀念「六四」,揭露四川地震校舍「豆腐渣工程」,今年2月,一審被判有期徒刑五年。6月9號,四川中級法院二審駁回譚作人的上訴,維持原判。

今年56歲的譚作人長期從事民間維權工作。去年2月,他起草的《5.12學生檔案》倡議書,呼籲民間對川震死亡學生的校舍品質進行調查。去年3月28號,成都警方以譚作人曾公開發表紀念「六四」文章將他拘捕。今年2月9號,成都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審判他監禁5年。

據香港《明報》報導,譚作人的辯護律師浦志強透露,法庭聲稱二審將不開庭,但他認為,由於控辯雙方對「犯罪事實」仍有很大分歧,因此要求開庭二審,並要求通知「六四」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北京市長陳希同等人出庭作證。

9號,譚作人的家人及浦志強進去旁聽了二審的判決。

浦志強:(錄音)「作為一個律師的意見來講,我認為這個判決和裁定是完全錯誤的,他依據的事實、適用的法律也是不對的。 審判程序就更加看得很清楚,一個最基本的公開審判的原則和法律規定的公開宣判的原則,都沒有被遵守。他這個案件的審判中間,沒有真正的公開和尊重程序的任何一個因素,我覺得這是中國司法的恥辱。」

當天來到成都中院表示對譚作人支持的人士達一百多人。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專程趕到成都聲援﹔成都讀書會書友、維權人士陳雲飛在到達法院沒多久,就被警察抓走,成都著名右派、自由撰稿人張先癡也被警察帶走。

法院外面有大批制服警員、便衣、國保戒備,對聲援的民眾進行驅趕。在場的支持者因為拍照被強制搜繳相機、刪除照片,因此與便衣警察發生了衝突。

聲援譚作人民眾:(錄音)「警察就很多了,大概上百個。陳雲飛老師已經被帶走了,還有兩個外邊圍觀的群眾也被帶走了。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訪民,過來支持、聲援譚作人先生。(譚作人)他女兒被帶走了,穿紅色衣服的就是他女兒,剛才不是跟你說過嗎,一位穿紅色衣服的被帶走了,就是他女兒。」

在場採訪的眾多香港媒體記者也遭到當局的驅趕。一些外國駐華外交人員嚐試進入法院聽判,但被拒絕。其中德國使領人員在庭外表達了不滿。

據BBC中文網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對法院維持原判表示譴責,批評這是在不公平的司法程序下作出的政治判決,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譚作人案的上訴判決清楚說明瞭,中國的言論自由承諾與現實之間所存在的差距。

在譚作人案終審的前一天,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承諾「依法保障公民在互聯網上的言論自由」。

新唐人記者李靜、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