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勞工時代結束 引發外企撤資潮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中國勞工最近這波罷工加薪的訴求,令許多利潤微薄的代工外資企業倍感壓力,在富士康集團總裁郭臺銘揚言要將部分生產線撤回台灣的同時,不少臺商也表示將轉往印度、印尼等成本較低的地區發展,有評論指出,加薪潮意味著中國廉價勞工時代的結束。

在12名員工跳樓事件後,富士康集團一週內2次宣佈加薪達66%,引發“罷工加薪潮”蔓延,郭臺銘表示,在大陸全面調升基本工資已不可避免,製造業、服務業都無法置身事外,其他一些企業因此也被迫跟進加薪,然而,對於這些勞動密集型,依靠對人力成本調控獲利的代工外資企業來說,有港商直言「加薪死,不加也死」。

香港《明報》報導,最近幾年的經營環境,港商普遍只能承受5%至7%的薪資加幅,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會長劉達邦表示:「若加10%的話,港商純利大約少一半。」他還指出,如果不加薪,港商就要面對大量工人流失,影響生產效率,加薪則要把部分成本轉嫁買家,最終導致的可能是訂單減少,因此加薪與否都陷入惡性循環。

在富士康總裁郭臺銘表示,可能將部分生產線撤回台灣的“無人工廠”運作,以及考慮向海外地區轉移的同時,一些不願承受加薪壓力的企業也打算把工廠從珠三角搬到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此前,香港工業總會對珠三角港商進行的調查顯示,珠三角約8萬家港企中,37.3%正計劃將全部或部分生產能力遷離珠三角,63%以上的企業準備遷離廣東。

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新任理事長焦佑鈞說,富士康加薪意味著大陸廉價勞工已走入歷史,他們今年將推動「南進策略」,鼓勵台灣電子產品製造商在越南、印度、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勞工更便宜的亞洲國家,建立新的工廠。有評論指出,未來有更多的港臺資工廠可能跟風,撤離大陸。

新唐人記者寧修、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