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白皮書 媒體疑為控製作辯護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8號發佈《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內容強調中國面臨著所謂「嚴重的網絡安全威脅」,因此需要對互聯網實施「有效管理」。媒體分析認為,這是中共為網路控製作辯護。

BBC報導認為,這意味著中國不會接受外間批評中國的互聯網管制措施,並且會把任何相關的批評當作是: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

白皮書聲稱,公民依法享有互聯網上充分的言論自由。而博客、微博客、視頻分享和社交網站等新興網絡服務,也在中國迅速發展。

不過,今年年初,美國互聯網搜索引擎谷歌,因不滿中國網絡審查政策,而宣佈撤出內地市場的風波,引起國際社會的巨大反響。但白皮書中沒有提到谷歌或者任何遭到中國「防火長城」屏蔽的境外大型網站,卻強調任何境內外公民和組織都應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自覺維護互聯網安全」。

據了解,不少外國政府和中國境內外網民都認為,中國對於「違法信息」的定義過於含糊,相關法規容易遭到濫用,從而達到打壓言論自由的目的。

今年四月,中國法庭判3人有罪,因為他們在互聯網上發佈消息,幫助一名不識字的婦女林秀英維權,要求當局重新調查她女兒嚴曉玲的死因。法院判決說,三個人的行動嚴重影響了國家利益。

據報導,福州市馬尾區法院的審判吸引了來自中國各地數百名網民,許多支持者用手機通過推特,不斷更新報導法庭外抗議活動的進展。不能參加現場示威的支持者不斷將最新消息轉發給其他讀者。

媒體分析認為,這是中國網民被當局處罰的最近一例。中國各地許多普通民眾通過互聯網在推特、微博和其他網址上散佈不滿和冤屈。

五月初,中共官方媒體援引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的話說,中國將加強對網上所謂「有害信息」的監督,王晨在講話中首次向外界透露,中國主要網站已經開始實施拒絕匿名發言的規則。王晨表示,這項規則將推廣到所有的網站。

新唐人記者徐瑞、曉蔡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