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將「上市」 互聯網嚴冬何時了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中國國務院新出爐的網絡白皮書,強調政府將「合理運用技術手段」,遏制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等信息。外界認為,白皮書意謂著言論自由的空間,將進一步縮小。另一方面,即將在7月1號開始實施的網絡實名制,也讓不少網絡工作者憂心忡忡。究竟,中國互聯網的嚴冬,何時才能結束?

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制度一直都飽受批評,此次的白皮書出臺,更被認為是「假藉理由」打壓異見人士。

而在今年7月1號起實施的網絡實名制,在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中,取消新聞跟帖「匿名發言」的功能。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目前廣州約有1000家正規網吧正在安裝新系統,從下個月開始到網吧上網,都需要刷身份證。

廣東計算機教師朱先生認為,商業網站實施實名制可以理解,但在論壇或其他網站施行實名制並不合適。

【錄音】:「網絡肯定有影響,這樣嚴格起來,很多網站就要關閉了,對網絡的打擊是很大的。」

在這之前,互聯網引擎巨頭谷歌,因為受不了中國愈加嚴厲的網絡審查,選擇退出中國市場,接著,全球最大網址域名登記商Go Daddy也宣佈撤出中國,理由是無法接受中共當局要求提供客戶私人信息。

通過虛擬私人網絡(VPN)使用推特(Twitter)的博客趙晶(Zhao Jing音譯)向CNN表示,「幾年前,如果你想有一個網站,你只需要一張許可證。現在你需要5到10張許可證。而且檢查不僅涉及政治,還關係到錢。」

計算機教師朱先生說,由於國內對網絡的嚴格控制,導致現在許多網站紛紛遷到境外。

【錄音】:「你在國外用伺服器你就不用備案,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把網站放到香港去了,那就不用備案了。你就不用擔心甚麼之類的、審查之類的,甚麼都不怕了,美國的機房因為中國的這個政策一下子作了很多生意,反正搞論壇的放到國外去了。」

武漢網絡作家劉逸明則表示,即便政府加大對言論的控制力度,但一個明顯的社會趨勢已經展現,那就是愈來愈多的人,敢於在互聯網上抨擊官僚和揭露社會陰暗面,就連中國媒體的主流評論文章,也逐漸冒上風險,批評時政。

【錄音】:「你發現沒有,現在敢說話的人反而是愈來愈多,包括很多官方的新聞網站,上面主流的評論文章,實際上都是批評性的,批評官僚和揭露社會的陰暗面,這說明打壓很多時候是不起作用,因為老百姓已經愈來愈覺醒了,即使你打壓力度再大,很多人都渴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所以還是會鋌而走險。」

《南方都市報》6月5號曾披露,當局利用加強苛稅、零點強制斷網等措施,逼迫中國13.4萬個網吧「自殺關閉」。評論指出,當局從改革開放一路倒退,最後「閉網自守」,結果必將適得其反。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明、周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