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的財富 靠權力和壟斷?

【新唐人2010年6月10日訊】中國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世界銀行 (World Bank)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大陸41.4%的財富,高收入的上市國營企業高級主管與社會平均工資差距達128倍。

中國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世界銀行報告顯示,美國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大陸41.4%的財富,大陸收入差距明顯加大,已導致社會財富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尤其是向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事業集中,由此帶來了諸多社會問題。

據了解,目前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相差3.3倍,行業間工資差距日益明顯,最高與最低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體間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國營企業高級主管與一線工人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與社會平均工資相差128倍。

媒體報導,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表示,人們能否接受貧富差距的現實,關鍵在於財富積纍的方式,“袁隆平、姚明的富裕是個人積纍,大家沒意見”。但中國的財富,是靠權力壟斷、靠公共權利掠奪聚集,“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接受的”。

夏業良在美國之音報導中表示:“權貴階層掌控資源、掠奪財富,剝奪了普通人的機會。中國的富人並不是依靠自己在市場中的競爭而發達起來,他們依賴的是權勢、掠奪、壟斷和控制來獲得財富。”

中國的《新週刊》曾經戲言,“改革開放好是好,只是機會在減少”。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說過,應建立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利益均衡機制。經濟學家郎咸平則表示,需要解決權力與財富勾結,對公共產品掠奪的問題。

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對媒體表示,只有繼續推動市場化,把一切權力限定在特定界限內,讓普通民眾獲得平等競爭機會,擁有更大選擇與發展空間,才是解決收入分配嚴重不公、貧富嚴重懸殊的根本之道。

新唐人記者文清、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