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自殺 中國教育制度的悲劇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訊】在中國,高考,絕對不意味著是一場考試。高考是一場聲勢浩大的社會運動,幾乎牽動著每一個人的神經。今年高考的首日,兩名湖北考生相繼自殺。學者認為,造成這個悲劇的禍首是,長期受質疑的“一考定終身”的高考制度,和中國的應試教育制度。

6月7號,中國的高考拉開大幕,有957萬考生走進考場。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7號高考首日清晨7點,湖北省廣水市一高考男生跳樓自殺身亡。這名男生是一名複讀生。大約在清晨7點多,他在砸碎窗戶玻璃後,從最高層12樓跳下。

鄂州市委宣傳部也發佈消息說,當天凌晨,鄂州一高中發生一女生非正常死亡。

廣州中山大學的社會公共問題學者艾曉明教授認為,中國歷年“一考定終身”的高考方式,為考生和考生家庭造成了極大的精神壓力,凸顯目前中國教育體制中存在的問題。

艾曉明:“由於內心無法承受的壓力而選擇自殺,自殺發生在青少年身上也尤其突出地顯示了這個危機。我們這個教育它還是金字塔式的狀態,是個獨木橋,通過高考改變命運。孩子高考還是不高考,考上還是考不上,它就變成了整個家庭的高壓閥。

來自《強國論壇》的一篇文章提出,“高考”對“一億精神病”應負甚麼責任?文章認為,高考前的緊張、高考後的失敗、高學費、高消費、畢業後的就業壓力,就業後的期望值差距,都是造成精神上出毛病的推手。

據中國教育部學生司副司長姜鋼透露,去年,中國有84萬應屆高中畢業生放棄高考。不過,姜鋼否認是由於就業難造成的說法。

艾曉明教授表示,中國近年出現學生放棄高考、或家長送孩子出國留學的現象非常普遍,根本原因在於,目前中國的硬性學歷教育模式,無法為學子提供謀生技能,而考生所面臨的高額學費與就業難的局面,也使中國的教育機制陷入兩難的困境。

據《南方週末》報導,甘肅省會甯大量農村大學生畢業即失業,長期舉債供養學生的農村家庭血本無歸,“因教返貧”屢見不鮮。63歲的王清源用6萬多元的債務,換來“出了三個大學生”的虛名,小兒子王卓大學畢業半年仍瀕臨失業,銀行不斷打來催款電話,並不留情面地將他列入信用黑名單。

一項農業部門的抽樣調查表明:甘肅省重新返回貧困線以下的農民中,因教育支出返貧的佔50%。

艾曉明教授強調,要解決目前中國學歷教育與職業教育相互脫節的問題,就必須面對實際的社會問題。

艾曉明:“如果我們今天不面對社會一些最基本的問題,這種素質教育有甚麼用呢?沒有用,我覺得也不能解決自殺的問題。保不保障言論自由,就關係到這個學校裏能不能教授獨立思想,能不能夠堅持獨立思考?(聲音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近年來,中國各地高校不斷擴招,但由於就業機會日趨短缺,考生通過高考的競爭反而更為嚴酷。據中華《英才網》發佈的最新就業指數調查顯示:2010年的就業形勢是30年來最嚴峻的!2004年以來高校畢業生呈逐年遞增之勢,2009年突破600萬大關,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出現“畢業即失業”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李靜 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