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後 中共借維穩嚴控外企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訊】中共組織滲透外企和民企已經十分普遍,富士康是深圳第一家成立中共黨委的臺企。但是學者認為,中共的政治宣傳和控制並沒有維護到員工的利益。員工連續跳樓事件後,中共以“維穩”為藉口,繼續加強對外企的控制。

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發生後,中共全國總工會發表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工作的意見》將職工維權和中共維穩結合起來,加強對外企的控制。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富士康曾經表示,中共政府部門要『有效地』介入,把黨委政府的『幫傳』傳輸到企業。

中共官方媒體聲稱,中共關注勞資矛盾是否導致社會不穩,政府想出力無從著手,因為這些外資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新華日報》藉機鼓吹加強中共在民企、外企的黨組織就會“維穩”。但是發生連續跳樓事件的富士康卻擁有龐大的中共黨組織。

2009年的6月29號,中共黨媒《人民網》以《2009年實踐科學發展觀,構建“幸福企業”》為題,報導了富士康集團黨委召開“七一”表彰總結大會。當地的中共組織部長趙燕民還專門出席會議並頒獎。

《人民網》報導透露,中國大陸富士康內部黨委的規模十分龐大。2001年12月成立的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是深圳市首家臺資企業黨委。目前全國富士康各園區共有黨委5個,黨支部405個,黨員(含流動黨員)13,000多名。

《人民網》報導還透露,中共黨委在富士康內部十分活躍,一年時間成立利用黨群資訊網、廣播站、內刊等宣傳手段,組織了學習活動150多次。

原人民大學科學哲學博士江棋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富士康為何有這麼多跳,就是因為富士康有黨委,如果沒有黨委還不至於這麼多人跳樓。他認為:「成立工會啊!工人自己的工會啊!就沒有人跳樓了嗎!但是這個政府是不會讓工人組織工會的。那接來的工會那是共產黨的官辦工會!不是我說的獨立工會!不成立黨支部,恐怕沒有這麼多跳樓的!」

北京律師謝益燕表示,富士康事件可能遠不像想像這麼簡單,他呼籲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組成獨立團,去解清楚深層次的原因,包括坊間有各種說法。

新唐人記者駱亞 趙培 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