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外企可能會加速撤離大陸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訊】近期因為員工跳樓及罷工事件,廣東佛山本田為工人加薪24%。深圳富士康也宣佈裝配車間工人底薪將提高到2000元。專家認為,中國勞動成本提高後,可能促使外企加速撤離中國。

疑受富士康加薪事件影響,近日深圳一臺資電子廠逾萬工人堵路要求加薪﹔惠州一韓資電子廠兩千多名工人,也因不滿工資過低,7號集體罷工。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分析指出,受這次世界經濟危機影響,世界對中國產品需求下降,導致中國出口銳減,在這種情況下外資企業還被迫大幅加薪,他認為,這將影響外資的在華戰略。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這些以出口為導向長三角、珠三角企業,本來生存就越來越困難,現在有這麼一個勞工成本升高這樣一個事情的發生,顯然會對這些企業未來的戰略考慮會有所影響。」

據大陸一南方媒體披露,2007年僅廣東省就有超過一萬家,以港、臺為主的外企撤出中國,目前美國、韓國企業也相繼離開中國﹔謝田認為,如果失去低勞動成本優勢,對中國將是一大打擊。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當然他們(外企)還有其他地方可以考慮,可以考慮印尼、考慮越南、泰國其他國家,所以這個對於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來說,肯定是一個打擊。」

謝田還表示,中共當局壓低匯率,囤積大量外匯,加上政府賣土地圈錢,高漲醫療、教育費用等等,更造成民眾實質工資水準被壓低。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