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21)香港民主女神像風波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新聞週刊221期

一. 焦點話題

香港民主女神像風波 打壓黑手延伸

民主女神像是六四事件的標誌之一,89年由北京八所院校的學生在4天之內趕製出來,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上。六四屠城後,海外民主人士在一些城市豎立起民主女神像複製品,以作紀念。香港是中共統治下唯一能公開舉行紀念六四活動的地方,活動規模也是華人世界中最大的,每年6月4日這一天,民主女神像在維多利亞公園豎立,伴隨著數以萬計的市民燭光悼念,已經成為港人不可替代的傳統。然而今年六四21周年前夕,卻發生港警強搶女神像等一連串事件,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怒斥這是支聯會紀念六四21年來所遭到的最嚴重打壓。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事情的經過。

新西蘭籍華裔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天安門屠殺浮雕及新民主女神像,5月25日運抵香港時,曾遭海關以查毒為由扣留2日。28日清關後,香港支聯會按照計劃,29日將兩件雕塑品放到銅鑼灣時代廣場,準備由當天中午起一連展出6天在。中午時分,展出即將開始,食環署人員突然到場,指展覽沒有申請牌照,要求清場。

支聯會指當局的做法缺乏理據,堅持繼續展覽。近百名警員奉召到場,與支聯會人員對峙。

活動人士:“警方退後、警方退後、警方退後。”

活動人士:“抗議政治打壓、警方讓路。”

雙方在大雨中發生推撞,場面混亂。警方將包括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的13名支聯會成員和義工拒捕,兩座雕塑也被沒收,放在北角警署。

第二天,支聯會舉行紀念六四21周年大遊行,正在治療肺癌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坐輪椅參加遊行。他在大雨中發言,譴責當局強行沒收六四雕塑,並強調支聯會無懼打壓,一定堅持到底。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這個是21年來我們支聯會受到最嚴重的打壓,……不理這種打壓來得多麼嚴重,支聯會一定會立場堅定,這樣堅持到底。”

他並指出,事件顯示曾蔭權政府受到中共操控。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日常的決定都離不開有北京政府的指示,他個人決不敢採取這樣的行動。”

遊行人士紛紛指責警方的做法粗暴。

香港市民鄧先生:“令我們害怕的是,我覺得這是公安的做法多過是員警的做法。”

遊行結束後,支聯會成員傍晚將舊民主女神像移至到時代廣場擺放,再次遭到食環署人員幹預,支聯會成員拒絕將塑像移走,齊齊坐在地上保衞女神像。隨後大批警員到場,再次將包括李卓人等人拘捕帶走,扣留近兩小時後准予保釋,但女神像則沒收。李卓人指整個事件是港府有意構陷。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我們的義工告訴我,警方是清走當時停在時代廣場的車輛,給我們的貨車停車卸貨的,如果它真的覺得我們豎立(女神像)是違法的話,為什麼他們要幫我們,叫我們這樣做呢?所以很明顯是一個陷阱。”

他警告警方若不交還二座女神像,將號召市民 6月3日包圍北角警署。

支聯會秘書長、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宣佈,支聯會考慮申請法庭禁制令,或者引用5年前法輪功學員被誣告阻街的最終判決,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控告政府的打壓違法。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因為那裏並沒有構成阻街或者阻礙公眾通道,而有關法輪功學員的一些很基本的、低度的抗拒警方不合法的將他們移走的行動,也是合法的行動,而警方將他們移走的行為,反而被裁定不合法。”

兩座民主女神像被奪走後,民間不斷有民眾到時代廣場,以各種方式公民抗命,警方再沒有採取行動。

在各界強烈抗議和譴責下,港府在5月31日星期一晚發表聲明,表示可以在有條件下歸還雕塑品給支聯會。

星期一晚上港府發表聲明後,警方邀請支聯會成員星期二下午到北角警署,商討取回民主女神像和六四雕塑的事宜。

支聯會四名常委,包括二名副主席李卓人和蔡耀昌與警方開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會,李卓人表示,警方一度要求支聯會簽署一份聲明書,承認之前違法,並承諾今後會申請牌照,才能歸還沒收的物品,但他們當場拒絕,最後警方安排讓雕塑品提早一天擺放在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我也清楚的跟他講我不同意裏面的內容,我從來不覺得我們干犯任何的法例。”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這個很明顯是政府的一個讓步,因為本來我們要到明天才可以進入維園,我們這邊就是以大局為重,一定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將這個民主女神像擺在維園。”

兩座民主女神像和一座浮雕,傍晚由北角警署運到維園擺放,當晚開放給民眾致哀。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當晚表示,願意將這批雕塑品接過來,擺放在中大校園,但遭以校長劉遵義為首的中大行政及規劃委員會以所謂的“政治中立”為由拒絕,學生會表明會抗爭到底。

六四燭光晚會結束後,幾座雕塑品成功運送到中大校園擺放,在現場受到大學逾千人熱烈歡迎。中大學生會表示,將會繼續向校方爭取,希望民主女神像能永久樹立在中大校園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黎恩灝:“我在這裏呼籲大家,懇求大家,如果有一天,大學要強行將民主女神像和浮雕從中大移走的話,我希望今晚的群眾回來中大保衛神像。”

6月7日,民主女神像繼續在中大校園豎立,一個有關近期打壓的論壇在附近舉行,有學者批評所謂政治中立的言論是教壞學生。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劉國英:“這個推理是犯了邏輯上的謬誤,我作為老師,我覺得這個完全是教壞學生。今次我覺得更嚴重的不僅是言論受到打壓,最重要是學校方面率先做一個很壞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將一些虛假的言論、欺詐的言論,來瞞騙我們。”

中大學生會主席黎恩灝擔憂,大學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會蕩然無存。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主席黎恩灝:“我們真的會覺得是否是中央的打壓,因為政府的打壓,連大學都要噤若寒蟬,有這樣的寒蟬效應。不敢得罪上頭,如果是這樣,大學的學術自由、大學的言論自由,還剩下多少呢? ”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表示,過往舊的民主女神像兩次擺放在時代廣場都相安無事,今年當局卻刻意阻擾,證明港府效仿中共在敏感日子進行打壓。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這是甚麼香港?現在最慘的一件事就是香港的法治已死,法律已經成為鎮壓人民的工具,這個就不是法治,這個變成是中央所謂的依法辦事,就是依法去整治我們香港人現在所有的自由。”

候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在稍後承認校方原先的處理方法欠缺經驗及不成熟,並宣稱中大尊重言論自由,將繼續和學生商討尋求圓滿解決的方法。

民主女神像風波剛過,6月8號在香港繁華的尖東旅遊區又發生一起警方強行沒收法輪功學員真相點橫幅事件;接著食環署又以“人流管制”為由,拒絕民間團體在七一遊行沿途擺街站宣傳或籌款。香港人權監察對近期當局的態度表示關注,擔憂當局正進一步收緊香港的表達自由。

二. 中國聚焦

大陸工潮推手:通脹和勞工覺醒

五月份以來,中國大陸外資企業的罷工潮烽煙四起。富士康大幅加薪擺平“連跳門”之後,也加速了工潮的曼燒。雖然有人指責“富士康”不負責任,讓同行難以生存,但有大陸學者和維權人士認爲,罷工潮一波高過一波的背後主因是通貨膨脹和勞工意識的覺醒。

備受外界矚目的“富士康”日前宣佈二度加薪。從今年十月份起,將員工的基本工資從目前的900元人民幣提升到2000元。加薪幅度勫倍。此擧如同為罷工潮推波逐流。十月未到,富士康還未加新,而他引發罷工潮,讓其他的大陸外資企業恐怕已經吃不消了。

位於深圳的台資企業“美律電子廠”,6號上午發生大規模罷工。上千名員工聚集在公司大門口,高舉“減工時,加工資,勞動法何在”標語,在街道中央抗議示威,造成交通嚴重的癱瘓。最後在資方同意加薪後,才結束了罷工活動。

6月7日,位於惠州仲愷開發區的韓資企業“亞成電子廠”,2000多名工人因為不滿工資太低,以及公司經常加班,在與資方協商失敗後,也進行了集體罷工。

當天,江蘇省昆山市台資企業書元機械廠也爆發大規模千人大罷工。全廠2千多名工人罷工追討拖欠的工資,並要求提高待遇,改善工作環境。當局出動上百警力,強行驅散工人,並造成50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

此前,位於江西省九江星子縣工業園區,台灣思格瑞集團旗下的思麥博運動器材公司,因爲一女工被工廠保安人員暴打 ,造成數千名員工罷工抗議。

5月底六月初,本田在大陸的三家子公司相繼罷工,導致本田汽車製造廠停擺。位於佛山的本田變速器工廠,日前為平息罷工,同意從六月份起為每名工人加薪500元,加薪幅度達34%。但此擧也引發了廣東另一家本田零件厰的罷工潮。6月9日,位於中山的本田製鎖公司,一千二百名員工發起罷工行動,要求加薪至人民幣1600元,加薪幅度達72%。

罷工潮後浪推前浪,雖然有人批評加工業龍頭“富士康”不負責任,大幅加薪引發工潮,但大陸學者也指出,通貨膨脹和勞工意識的覺醒恐怕是工潮的真正原因。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張馬林教授:通貨膨脹壓力,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是底層勞動者的生活,這個罷工潮直接的原因可能是物價導致的,但最根源的原因還是因為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價格實在是太便宜了。

深圳維權律師蔡先生:這是通貨膨脹造成的,再不漲不行啦,實際購買力並沒有增長,最低工資標準提高,所以企業被動的必然要增漲一部份工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表示,中國近期的罷工潮是因為勞工意識覺醒。他說:“在中國的網絡有一句話,珠三角缺的不是工人、缺的是奴隸。我認為富士康加薪,對整個社會大環境的考量做出的一個決定,加薪可能會是一個趨勢 。”

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中國五月通脹率達3.1%,食品價格漲幅達6.1%。

新唐人電視臺中國新聞組綜合報導。

三. 環球焦點

亞洲安全峰會 中美唇槍舌劍

在6月5日於新加坡舉行的第九屆亞洲安全峰會上,中美軍事對峙浮現臺面。針對朝鮮半島的安全問題,和美國對台軍售問題,與會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和中共軍方高級代表朱成虎少將可謂唇槍舌劍,中美軍事關係降到零戰後的最低點。

面對約400位亞洲28個國家國防及安全事務方面的高官,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演説中,首先向中國表達了重啓兩國軍事交流的意願。他表示,針對“天安艦”問題,美國正在尋求聯合國以外的,對北韓的懲罰措施。蓋茨認爲,中共年初停止兩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往來,會影響到地區的穩定。他呼籲重啓雙方各個級別的軍事接觸,避免擦槍走火。蓋茨並態度強硬地警告說:“軍事關係缺失,真正的代價就會存在。”

美國防部長蓋茨:“美國國防部想要的,正是奧巴馬總統和胡主席想要的。持續穩定的各級軍事接觸,以減少誤會、誤解和誤判。軍事關係缺失,真正的代價就會存在。”

今年一月,由於美國國會通過了6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導致中共單方面中斷與美國的軍事往來。此次蓋茨的亞洲之行,原計劃訪問中國,恢復兩國軍事交流,但遭到中共的拒絕。在亞洲安全峰會上,蓋茨態度強硬地表示,無論中共是否高興,華府對台政策不會改變,他勸北京面對現實。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軍備競賽所取得的進展,是基於綁架安全互助的“人質”上,在某些事情上老實說這並不新鮮。對每個人來説十分清楚的一點是,中美關係正常化三十多年來,與中國的軍事中斷,不會改變美國的對台政策。”

在Q & A 問答期間,中共軍方代表,國防大學朱成虎少將再度向蓋茨發難,朱成虎說,中斷軍事交往責任不在北京。美國對台軍售違反了北京的“國家核心利益”,他認爲,美國一向視中共為敵。蓋茨略帶嘲諷地回應說,美國從未把中國當成敵人。

朱成虎又問,駛往加沙的救災船隊被攔截和南韓艦艇被擊沉,兩個事件有什麽不同。他認爲美國在對待這兩個問題上態度相差太大。對此蓋茨毫不猶豫地反唇相譏,蓋茨說兩件事沒有可比性。蓋茨:“我認爲東地中海發生的事情和天安艦事件沒有可比性。”

中美唇槍舌劍,溫度降至冰點,為緩和氣氛,蓋茨在會議結束前,走下來和中共代表團團長,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握手。

此次安全峰會,蓋茨還與亞洲各國國防部長舉行了會談,但中共代表缺席。

亞洲安全峰會又稱“香格里拉對話”,是由來自中、美、日、韓等28個國家的國防與安全官員舉行的有關亞洲地區安全的最高級別的會議。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一次。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四. 休閒一刻

1. 世界盃主題曲涉剽竊 原創獲補償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6月11日在南非的約翰內斯堡拉開了帷幕。32支足球勁旅,將經過30天,64場的鏖戰之後,於7月12日決出冠軍。這是世界盃首次在非洲舉行。目前,南非正值冬季,爲了炒熱氣氛,世界盃開幕前,6月10日,在約翰內斯堡的奧蘭多體育館還舉行了盛大的音樂會。由美國拉丁歌後夏奇拉(Shakira)演唱的世界盃主題曲《WAKA WAKA》版,搖動全場,氣氛超Hi。不過狂呼的人群,卻少有人知道,這支主題曲卻是剽竊了80年代非洲喀麥隆的熱門金曲。《WAKA WAKA》版一上網,沒想到這個偏遠國家的曲子立即被人聼了出來,結果原創獲得了補償。

極具非洲音樂特色世界盃主題曲,加上擅長狂扭的美國拉丁天后夏奇拉的賣勁舞動,使冬天裏的世界盃賽前音樂會全場沸騰。夏奇拉,Alicia Keys,大家對歌星如數家珍,但卻很少有人知道,這支主題曲,原本是來自喀麥隆“讚哥利瓦”樂隊1986年的熱門金曲。

原創歌曲的名稱與樂隊同名,也叫“讚哥利瓦”。身穿軍裝的樂隊成員邊唱邊扭的滑稽視頻曾在喀麥隆轟動一時。這也是喀麥隆早期的MTV之一。這支曲目旨在慶祝喀麥隆和非洲的獨立。

“讚哥利瓦”樂隊主要歌手之一,同時也是曾任喀麥隆總統保鏢的金保儸 澤貝拉說,這支曲子有很強的非洲根源。她涵蓋了非洲的三個變革,包括奴隸制度;殖民制度,以及50年後的今天,非洲的自由。

“讚哥利瓦”曾被一位西非人帶到了南美,在南美洲,特別是在夏奇拉的家鄉哥倫比亞,也是轟動一時。

據“讚哥利瓦”經紀人表示,“讚哥利瓦”被用在了2010南非世界盃主題曲中,樂隊成員事先並不知道,直到部分主題音樂被放到了網上,他們才聽到。

“讚哥利瓦”樂隊經紀人迪德爾(Didier Edo):“一位樂隊成員剛好住在美國,所以我們取得了聯繫,找了律師,然後著手聯繫夏奇拉的經紀公司和索尼公司。開始商討解決辦法。”

由於使用了他們的音樂,“讚哥利瓦”樂隊最終獲得了補償,但是他們沒有說補償的數目。

“讚哥利瓦”歌手澤貝拉說, 這是不幸中的萬幸。由於事先沒有被告知,他們不知道歌曲被使用,但是現在問題都解決了。他並表示,由夏奇拉這樣的世界級歌手演唱,他們不僅感到榮幸,更重要的是,她的歌聲把人團結在了一起。

據悉樂隊目前正在協商,爭取讓他們在世界盃期間環遊南非。不過賽前音樂會他們並沒有被邀請參加。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編譯。

2. 三獲艾美獎的美知名記者談新書

前美國FOX、MSNBC電視網知名記者、主持人麗塔.考斯比(Rita Cosby),近日接受了本台的獨家專訪。麗塔.考斯比曾經3次獲得被譽爲電視界“奧斯卡”的“艾美獎”。她採訪過很多有爭議性的人物,如阿拉法特,前南斯拉夫獨裁者米洛索維奇等。多次在深入追蹤報導中揭示人所不知的線索。Rita最新出版的一本書《無聲英雄》(Quiet Hero),講述了她父親在二戰期間,在波蘭參加地下抵抗組織對抗納粹的經歷。

你父親沉默了60多年沒講過他年輕時在波蘭的事。讓他開口講他的故事,一開始是不是很難?

麗塔.考斯比:“是這樣的。我母親在幾年前去世了。我弟弟和我在整理她的遺物時,發現了一個破舊的棕色的箱子。我從沒見過。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個破舊的戰俘牌子,一個有血污的波蘭抵抗組織的袖章。然後我看到一張卡片,是一個前戰俘卡,上面寫著Ryszard Kossobudzki。我想,上帝啊,這一定是我父親。我需要知道他的過去。所以我給他打電話說:“爸,我想知道你都經歷了些什麼。我覺得你經歷過非常困難的時期,而我過去只聽說過一點點。我準備好聽你的故事了。我已經是成年人,是個記者。我在全球採訪過很多人,但卻不知道我家人的事。”

他說什麼?

麗塔.考斯比:“我父親說:‘我也覺得你現在可以聽(這個故事)了。當你小的時候,我沒法講給你聽,因為我覺得那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太痛苦了。現在我已經84歲了。是時候了。現在要不說,可能就太遲了。’”

記者:“你這本書中談到了很多你父親的經歷。哪一段經歷最觸動你呢?

麗塔.考斯比:“就是他當戰俘那段經歷。當我父親告訴我… 你知道,當我十幾歲時如果我在生日的時候得不到我想要的那件漂亮裙子,我會尖叫,哭泣,在我父親看來,我是多麼無理取鬧啊。現在我才知道,我父親在同樣的年齡,在戰俘營裡穿同樣一件衣服穿了6個月。最後他用那件衣服換了一塊麵包,這樣他和他同牢獄的人能有足夠的力氣逃跑。想像一下那需要多大的決心和生存的意志。最後他逃跑了。讓我最感動的部分,是他們獲救的經歷。我父親和他的戰友們在樹林裡走了很多天。最後他們走到了一條鄉村的路上。這時候一架飛機過來了。他們當時都以為是德國飛機,就想,這下完了。那時候我父親才90磅,6英尺高。飢餓難耐。其他人也一樣。然後飛機飛過來,扔了一樣東西下來。原來是一塊巧克力,外面用絲帶包著一張紙條。原來是一架美國飛機。上面寫著:歡迎。在你們和我們的防線之間沒有德國軍隊。你們可以在白天行走。再走15英里後,你們就自由了。”

記者:“我發現這本書很好看。裡面談到了另一個細節讓我記憶深刻:就是德國軍佔領華沙後,有一天有人敲你父親家的門。他開門一看,是個猶太小女孩。那個女孩子問他要麵包,他很高興的給了她一些麵包。我知道當時如果波蘭人幫助猶太人,哪怕給一點食物,都可能會被德國人處死。我覺得你父親這個行為很有勇氣。我們都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他不僅為他的國家和人民而戰,他也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幫助別的在困境中的人。”

麗塔.考斯比:“是。我父親非常有同情心。他看人不看他的宗教和其他背景,而只看這個人本身。我成長過程中也被教育這種價值觀。只要你是好人,我父親就願意幫你。”

記者:“現在你瞭解了你父親年輕時在波蘭的經歷,你覺得你對他在生活中的一些決定,包括一直以來和家人之間的疏遠,是不是有了新的看法?”

麗塔.考斯比:“毫無疑問是這樣。你知道,有一個聖誕節,我聽到我父親在另一個房間和我媽媽說話,告訴她他要離開。我還以為他是要離開他的工作,可實際上他是要離開我們。對他來說感情上好像很容易和我們疏遠;好像這沒什麼,我要離開家了,我要開始新的生活。我以前一直不理解怎麼會這樣。現在,我知道了他經歷過的那些可怕的事……他甚至帶我回去了一趟。我們一起回了波蘭。他說我想要回顧一下,我們一起去看看我經歷過的那些地方。作為女兒我很願意,但又很痛苦。他帶我到了一個地方,然後他開始控制不住的哭泣。他告訴我,當他還在地下抵抗組織時,有一次他的女朋友和他的戰友們抓獲了一架德國坦克。他們高興極了,覺得這太棒了,他們贏了德國人,真了不起。我父親卻覺得有點不對勁;他不信任這個事, 這得來太容易了。他把他的槍給了他女朋友,說小心點,我覺得什麼事不太對。他就走開了。然後他感到大地在震動。那輛坦克爆炸了,500人被當場殺死,800多人受傷。因為當時他們在華沙的一個城市廣場上,在很多人面前遊行展示;那些人都被殺死了。我父親回去後,他說他連他朋友的身體碎片都找不到,一切都好像消失了。他說當他看到這一切的時候,他覺得他所有的感覺都沒了。他說從那一刻起,他覺得他感覺不到什麼東西了。他好像麻木了。所以後來當他離開家庭,做其他事的時候,對他來說沒什麼感覺。因為他被那件事情重創。現在我理解了,我原諒他,我理解了他經歷的痛苦之深之重。離開家庭對他來說,比突然面對500人的死亡,包括他所愛的人的死亡,要容易的多。”

記者:“所以這本書讓你和你父親更親近了。”

麗塔.考斯比:“確實是這樣。最美好的事在於:我告訴每一個人這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段旅程。對於我和我父親來說,這都是一個癒合心靈創傷的過程。我父親現在非常容易動感情。我想他終於可以面對他的過去,自豪地面對他的過去。”

記者:“太棒了。我想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你和他一起走了這段旅程。”

麗塔.考斯比:“我想是的。現在他能知道他女兒關心,知道他做的是非常好的事,而且現在他可以拿出來和別人分享。”

記者:“讀這本書,也讓我感覺到,真正的英雄可能就在你的身邊,就是你每天見到或接觸到的人。”

麗塔.考斯比:“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考。現在全球都在經歷經濟上的困難時期……我覺得有時候人們過分看重物質上的東西。這本書提醒我們什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

記者:“謝謝你和我們分享,Rita。我想人們會喜歡這本書。”

麗塔.考斯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