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工潮推手:通脹和勞工覺醒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新聞週刊221期

五月份以來,中國大陸外資企業的罷工潮烽煙四起。富士康大幅加薪擺平“連跳門”之後,也加速了工潮的曼燒。雖然有人指責“富士康”不負責任,讓同行難以生存,但有大陸學者和維權人士認爲,罷工潮一波高過一波的背後主因是通貨膨脹和勞工意識的覺醒。

備受外界矚目的“富士康”日前宣佈二度加薪。從今年十月份起,將員工的基本工資從目前的900元人民幣提升到2000元。加薪幅度勫倍。此擧如同為罷工潮推波逐流。十月未到,富士康還未加新,而他引發罷工潮,讓其他的大陸外資企業恐怕已經吃不消了。

位於深圳的台資企業“美律電子廠”,6號上午發生大規模罷工。上千名員工聚集在公司大門口,高舉“減工時,加工資,勞動法何在”標語,在街道中央抗議示威,造成交通嚴重的癱瘓。最後在資方同意加薪後,才結束了罷工活動。

6月7日,位於惠州仲愷開發區的韓資企業“亞成電子廠”,2000多名工人因為不滿工資太低,以及公司經常加班,在與資方協商失敗後,也進行了集體罷工。

當天,江蘇省昆山市台資企業書元機械廠也爆發大規模千人大罷工。全廠2千多名工人罷工追討拖欠的工資,並要求提高待遇,改善工作環境。當局出動上百警力,強行驅散工人,並造成50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

此前,位於江西省九江星子縣工業園區,台灣思格瑞集團旗下的思麥博運動器材公司,因爲一女工被工廠保安人員暴打 ,造成數千名員工罷工抗議。

5月底六月初,本田在大陸的三家子公司相繼罷工,導致本田汽車製造廠停擺。位於佛山的本田變速器工廠,日前為平息罷工,同意從六月份起為每名工人加薪500元,加薪幅度達34%。但此擧也引發了廣東另一家本田零件厰的罷工潮。6月9日,位於中山的本田製鎖公司,一千二百名員工發起罷工行動,要求加薪至人民幣1600元,加薪幅度達72%。

罷工潮後浪推前浪,雖然有人批評加工業龍頭“富士康”不負責任,大幅加薪引發工潮,但大陸學者也指出,通貨膨脹和勞工意識的覺醒恐怕是工潮的真正原因。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張馬林教授:通貨膨脹壓力,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是底層勞動者的生活,這個罷工潮直接的原因可能是物價導致的,但最根源的原因還是因為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價格實在是太便宜了。

深圳維權律師蔡先生:這是通貨膨脹造成的,再不漲不行啦,實際購買力並沒有增長,最低工資標準提高,所以企業被動的必然要增漲一部份工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表示,中國近期的罷工潮是因為勞工意識覺醒。他說:“在中國的網絡有一句話,珠三角缺的不是工人、缺的是奴隸。我認為富士康加薪,對整個社會大環境的考量做出的一個決定,加薪可能會是一個趨勢 。”

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中國五月通脹率達3.1%,食品價格漲幅達6.1%。

新唐人電視臺中國新聞組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