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安全峰會 中美唇槍舌劍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新聞週刊221期

在6月5日於新加坡舉行的第九屆亞洲安全峰會上,中美軍事對峙浮現臺面。針對朝鮮半島的安全問題,和美國對台軍售問題,與會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和中共軍方高級代表朱成虎少將可謂唇槍舌劍,中美軍事關係降到零戰後的最低點。

面對約400位亞洲28個國家國防及安全事務方面的高官,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演説中,首先向中國表達了重啓兩國軍事交流的意願。他表示,針對“天安艦”問題,美國正在尋求聯合國以外的,對北韓的懲罰措施。蓋茨認爲,中共年初停止兩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往來,會影響到地區的穩定。他呼籲重啓雙方各個級別的軍事接觸,避免擦槍走火。蓋茨並態度強硬地警告說:“軍事關係缺失,真正的代價就會存在。”

美國防部長蓋茨:“美國國防部想要的,正是奧巴馬總統和胡主席想要的。持續穩定的各級軍事接觸,以減少誤會、誤解和誤判。軍事關係缺失,真正的代價就會存在。”

今年一月,由於美國國會通過了6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導致中共單方面中斷與美國的軍事往來。此次蓋茨的亞洲之行,原計劃訪問中國,恢復兩國軍事交流,但遭到中共的拒絕。在亞洲安全峰會上,蓋茨態度強硬地表示,無論中共是否高興,華府對台政策不會改變,他勸北京面對現實。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軍備競賽所取得的進展,是基於綁架安全互助的“人質”上,在某些事情上老實說這並不新鮮。對每個人來説十分清楚的一點是,中美關係正常化三十多年來,與中國的軍事中斷,不會改變美國的對台政策。”

在Q & A 問答期間,中共軍方代表,國防大學朱成虎少將再度向蓋茨發難,朱成虎說,中斷軍事交往責任不在北京。美國對台軍售違反了北京的“國家核心利益”,他認爲,美國一向視中共為敵。蓋茨略帶嘲諷地回應說,美國從未把中國當成敵人。

朱成虎又問,駛往加沙的救災船隊被攔截和南韓艦艇被擊沉,兩個事件有什麽不同。他認爲美國在對待這兩個問題上態度相差太大。對此蓋茨毫不猶豫地反唇相譏,蓋茨說兩件事沒有可比性。蓋茨:“我認爲東地中海發生的事情和天安艦事件沒有可比性。”

中美唇槍舌劍,溫度降至冰點,為緩和氣氛,蓋茨在會議結束前,走下來和中共代表團團長,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握手。

此次安全峰會,蓋茨還與亞洲各國國防部長舉行了會談,但中共代表缺席。

亞洲安全峰會又稱“香格里拉對話”,是由來自中、美、日、韓等28個國家的國防與安全官員舉行的有關亞洲地區安全的最高級別的會議。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一次。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