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女神像風波 打壓黑手延伸(1)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民主女神像是六四事件的標誌之一,89年由北京八所院校的學生在4天之內趕製出來,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上。六四屠城後,海外民主人士在一些城市豎立起民主女神像複製品,以作紀念。香港是中共統治下唯一能公開舉行紀念六四活動的地方,活動規模也是華人世界中最大的,每年6月4日這一天,民主女神像在維多利亞公園豎立,伴隨著數以萬計的市民燭光悼念,已經成為港人不可替代的傳統。然而今年六四21週年前夕,卻發生港警強搶女神像等一連串事件,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怒斥這是支聯會紀念六四21年來所遭到的最嚴重打壓。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事情的經過。

新西蘭籍華裔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天安門屠殺浮雕及新民主女神像, 5月25日運抵香港時,曾遭海關以查毒為由扣留2日。28日清關後,香港支聯會按照計劃, 29日將兩件雕塑品放到銅鑼灣時代廣場,準備由當天中午起一連展出6天在。中午時分,展出即將開始,食環署人員突然到場,指展覽沒有申請牌照,要求清場。

支聯會指當局的做法缺乏理據,堅持繼續展覽。近百名警員奉召到場,與支聯會人員對峙。

活動人士:警方退後、警方退後、警方退後。

活動人士:抗議政治打壓、警方讓路。

雙方在大雨中發生推撞,場面混亂。警方將包括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的13名支聯會成員和義工拒捕,兩座雕塑也被沒收,放在北角警署。

第二天,支聯會舉行紀念六四21週年大遊行,正在治療肺癌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坐輪椅參加遊行。他在大雨中發言,譴責當局強行沒收六四雕塑,並強調支聯會無懼打壓,一定堅持到底。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這個是21年來我們支聯會受到最嚴重的打壓,……不理這種打壓來得多麼嚴重,支聯會一定會立場堅定,這樣堅持到底。

他並指出,事件顯示曾蔭權政府受到中共操控。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日常的決定都離不開有北京政府的指示,他個人決不敢採取這樣的行動。

遊行人士紛紛指責警方的做法粗暴。

香港市民鄧先生:令我們害怕的是,我覺得這是公安的做法多過是警察的做法。

遊行結束後,支聯會成員傍晚將舊民主女神像移至到時代廣場擺放,再次遭到食環署人員干預,支聯會成員拒絕將塑像移走,齊齊坐在地上保衞女神像。隨後大批警員到場,再次將包括李卓人等人拘捕帶走,扣留近兩小時後准予保釋,但女神像則沒收。李卓人指整個事件是港府有意構陷。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我們的義工告訴我,警方是清走當時停在時代廣場的車輛,給我們的貨車停車卸貨的,如果它真的覺得我們豎立(女神像)是違法的話,為甚麼他們要幫我們,叫我們這樣做呢?所以很明顯是一個陷阱。

他警告警方若不交還二座女神像,將號召市民 6月3日包圍北角警署。

支聯會秘書長、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宣佈,支聯會考慮申請法庭禁制令,或者引用5年前法輪功學員被誣告阻街的最終判決,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控告政府的打壓違法。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因為那裏並沒有構成阻街或者阻礙公眾通道,而有關法輪功學員的一些很基本的、低度的抗拒警方不合法的將他們移走的行動,也是合法的行動,而警方將他們移走的行為,反而被裁定不合法。

兩座民主女神像被奪走後,民間不斷有民眾到時代廣場,以各種方式公民抗命,警方再沒有採取行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