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破產」千萬富翁 地鐵求職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在北京流傳著這麽一個故事:有一位破産的千萬富翁手持三項專利,背著自己發明的移動電視,播放著自己的視頻,在地鐵遊走求職。這到底是怎麽回事呢?是甚麽樣的意外變故造成了這種結果,使他中年失業?讓我們來看看。

今年40歲的徐輝,網友們親切地稱呼他為「地鐵老徐」。他背著移動電視在北京地鐵遊走求職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去年年底一位叫做「非我非非我」的網友拍攝老徐的故事,並上傳互聯網,讓老徐一夕成名。

網絡記者:「您這是幹甚麼啊?」徐輝:「失業了,求職。」網絡記者:「您背這個是甚麼內容啊?」徐輝:「就是我的視頻簡歴,我個人的視頻簡歴。」

老徐至今仍然天天到地鐵找工作。老徐表示,他十八歲開始擺地攤賣鞋,二十九歲時,在烏魯木齊最繁華地段擁有了三家商場,資産超過千萬。但是在2000年,這片黃金土地被全國政協委員李玉玲看中,李玉玲勾結當時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想用8萬元人民幣徵拆他的三個商場。

老徐沒有同意,卻遭到警方抓捕,使用坐「老虎凳」等酷刑,逼迫老徐承認他犯了「縱火罪」,被關押了8個月。出來後,老徐的商場已變成土坑。

地鐵老徐:「出來以後,我那3個商場,我一看,挖了一個大坑了,我甚麼都沒有了。」

他痛不欲生,曾三次爬上當地最高的山頂想跳崖自殺。隨後他開始長達8年的上訪之路,但沒有人理睬,警察還經常警告他不要上訪。

萬般無奈,他背著自己發明的移動電視,來到北京尋找工作機會。在網友的鏡頭下,我們看到了老徐在北京的「蝸居」,簡陋窄小的空間裡,老徐咬著餅子配著一瓶香辣醬,草草結束他的晚餐。

老徐的故事在互聯網的傳播下,受到國內多個媒體的關注和報導,不過,他們的報導都避開了老徐中年「下崗」的原因。

地鐵老徐透露,當時,媒體一般都不敢報導,《新世紀商報》報了,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就把這家報紙關了。現在國內很多媒體報導『地鐵老徐』,但誰也不提強制拆遷。前兩天,中央電視臺去採訪他,問甚麽意外變故使他失去了千萬資産,一聽強制拆遷扛著攝像機就跑了,還說這個我們不能報。

老徐表示,他也曾擔心講出真相會招來更大的報復。他說如果他因此而死,希望國際媒體能幫助他申冤。

新唐人記者劉瀏、陳香雲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