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商中國擴產 新泡沫形成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過去幾個月以來,包括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韓國現代(Hyundai)和德國大眾汽車(Volkswagen)等,都宣佈了在中國大陸規模不等的擴產計劃。不過有分析家指出,汽車業是一種週期性產業,各國汽車製造商過於依賴中國巿場,實際上獲利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今年初(2010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2009年中國大陸汽車銷售量,在不計入重型卡車下,大約是1300萬輛。而2009年美國除了重型卡車外的汽車銷量僅略高於1000萬輛,是27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不過,過去幾個月以來,包括美國通用(General Motors)、韓國現代(Hyundai)、德國寶馬(BMW)和大眾汽車(Volkswagen)等全球汽車製造商,都宣佈了在中國大陸規模不等的擴大產能計劃。而分析家警告,中國市場或許正在形成一個產能泡沫危機!可能會讓所有汽車製造商損失慘重。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最近報導,美國投資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師馬克斯•沃伯頓斯(Max Warburtons)指出:中共從中央政府到地方官員都在推動擴張汽車產業,但是擴大後的中國巿場產能,勢必將超過需求,令人擔心。

此外,汽車業是一種週期性產業,全球汽車製造商過去已經不止一次,在對單一新興市場投資太多之後突然陷入困境。比如1990年代後期,當時有不少汽車製造大廠,曾經在新興的巴西市場投入過多的資金產能,結果2002年巴西汽車業嚴重下滑,造成許多汽車製造商先前投資的生產線根本無法開工。

報導中說,分析家認為,汽車製造商們過於依賴中國大陸的單一市場,太過樂觀的結果,就是把產能過剩的泡沫問題越吹越大。

分析家還指出,目前全球汽車大廠在中國巿場的獲利數據,隨著它們在中國市場加大投資的成本越來越高,而且總營業額中低利潤車種所佔的比例不斷升高,汽車製造商們在中國巿場的獲利只有越來越少。

新唐人記者 曾耀賢 宗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