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蠢動不甘失勢 田紀雲暗批江干政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被外界認為在中共權力爭鬥中落敗的江澤民,不甘心失勢,近來透過海外媒體和網絡一再曝光、散佈消息。前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在最新一期《炎黃春秋》雜誌上發表文章,批評有前領導人退而不休,干預「朝政」,矛頭直指前總書記江澤民。

2003年退休的田紀雲,是趙紫陽一手提拔起來的,他多次在《炎黃春秋》雜誌上發表紀念胡耀邦、趙紫陽的文章。《炎黃春秋》是由一批開明的退休老幹部主辦的雜誌。

最新一期6月號《炎黃春秋》刊登田紀雲的文章《我從政的幾點體會》,田紀雲表示:領導幹部退休,關鍵是要「休」。千萬不可再利用各種關係干預「朝政」,對現在的領導人指指點點。要激流勇退,不要戀權戀位。

香港《蘋果日報》說,田紀雲的言論被外界解讀為暗批近期頻頻露面、現年83歲的江澤民。《明報》報導指出,早已退休的江,在現任領導人排名中,僅次於國家主席胡錦濤,居第二位,被指是「老人干政」。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而江澤民這個死要臉皮,死要顯示自己,他為甚麼要這麼做?他要保護他自己的權力,維護他自己家族的權力,免得他以後死了或者沒死之前就被清算,要維護他這一派力量。」

據江的海外親信媒體《多維月刊》報導,江澤民在4月底、5月初到江南巡視,期間他在家鄉揚州宴請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有港媒解讀,江澤民想模仿李光耀,成為影響中國政局的資政。也有海外媒體認為,江澤民藉江南遊,打破被軟禁的傳聞。

近日網絡消息披露,江澤民6月6號晚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與江派親信李長春、李嵐清等人,觀看著名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指導的歌劇《茶花女》。

還有中央辦公廳放出消息,江澤民想借上海世博會的機會,展現「實力」。在世博會開幕前,上海官方推出吹捧江澤民的傳記叢書。4月25號,江澤民和其他前領導人巡視世博會中國館。之後江再因體衰勞纍而病倒。

而這些有關江澤民的消息,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中央級官方媒體都沒有報導,江本人近半年多來也沒有在國內媒體上公開亮相,包括他最想出風頭的上海世博會。

這與去年十一江澤民與胡錦濤並立出席閱兵慶典,新華社、央視高調報導,形成巨大的反差。外界分析指出,江一再強拋頭露面,顯示他在與胡錦濤的權力爭鬥中,不甘心落敗失勢。

《明鏡月刊》、《多維月刊》等江的海外親信媒體,近來頻頻散佈消息、誤導輿論。網絡上也有人假借中國過渡政府人士的名義散佈說,胡錦濤兩次中風,江派推舉的習近平接班行動已經開始。而事實上,胡錦濤6月13號剛剛結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會議回國。

最新一期香港《開放》雜誌指出:江澤民插手十八大的野心不亞於鄧小平,不但要安排總書記,還要安排總理。主管金融的副總理王岐山,成為與團派主將、第一副總理李克強,競爭總理之位的一匹黑馬。

太子黨成員王岐山是前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婿。姚依林是僅次於陳雲主導計劃經濟的保守派元老,一直對胡耀邦、趙紫陽的改革政策掣肘抵抗,他在六四事件中支持對學生運動採取軍事鎮壓。

《開放》雜誌透露,江派長期掌管著對美外交。王岐山擔任上海世博會籌委會主席,是江澤民的安排。推舉王岐山成為總理人選,據悉江澤民也透過他的管道取得美國的認同。

伍凡分析說:「所以現在坊間有這麼個傳說,就是下一屆的總理不是李克強,而是王岐山。那麼這種安排,是誰放出來的?不知道。是不是江澤民放的,還是習近平放的?都有可能。」

在去年十七屆四中全會,胡溫成功阻斷了習近平進入中央軍委之後,香港《動向》雜誌今年4月號援引北京高層可靠消息,汪洋成為胡錦濤團派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李克強已提前進入總理角色。

今年以來,江澤民及其派系勢力明顯受到限制、打擊和分化。兩會前,央視和新華網刊出《江澤民思想年編》,江澤民試圖以此發揮影響力,遭到大量高干反對,出版19天後就被緊急叫停。

近期,中共黨政高官進行新一輪人事調整,涉及山西、安徽、陝西、甘肅、湖南等多個省份首腦,胡錦濤團派人馬勢力大增。

而江澤民在上海幫失勢後,改用扶持太子黨以對抗團派的策略,一大批黨政軍重要職位被高干子弟佔據,貪污腐敗越來越嚴重,不僅加深了民眾與官府之間的對立,而且黨內矛盾也越來越激化。

外界分析指出,胡溫當局目前所面對的,不僅是江澤民派系勢力,還有太子黨利益集團與中共不同派系之間的對抗。胡溫團派要徹底扳倒江派勢力,還有一段艱難的路要走。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