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重慶晚報》對上薄熙來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重慶晚報》在3 月刊登了《網絡神獸古鴿遷移記》,紀念搜索引擎谷歌公司撤出中國大陸,刺激了中共宣傳部的神經,5月10號再刊登有關蝸居的負面社會新聞,挑戰出版極限。不過這次,據專家分析,是跟重慶市書記薄熙來對上了。

《重慶晚報》在5月10日,以《重慶再現蝸居現實版,7套房住進200人》為題,報導了重慶市南岸區海棠溪一小區的惡劣居住情況。

根據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分析,《重慶晚報》的報導是要戳穿薄熙來忽悠百姓的空話,薄熙來去年提出所謂的「宜居重慶」,他要在10年內建設大連的廉價房。

姜維平說,薄熙來知道在重慶只能再幹三年就離職了,中共18大近在眼前,他要先把虛名騙到手,把更高的官職拿到手再說。

姜維平在「《重慶晚報》暗鬥薄熙來」文章中指出,今年初,重慶召開兩會, 薄熙來大談「五個重慶」時,《重慶晚報》卻報導了《重慶彭水山區學生因條件限制不吃午餐》,大有唱反調的意味。

而《重慶晚報》的「古鴿」文章不只是挑戰中宣部,也是針對思想極左的薄熙來,因為薄熙來是打壓媒體和封網的急先鋒。

今年3月19號,重慶在全國首先搞了網絡實名制,並把QQ群、微博、短信也納入了警方監管的範圍。

4月,重慶又推出了「黨委部門新聞發言人制度」,監管市政府及各區縣、部門和部分高校、大型企業、國有醫院的新聞發言人名單,據了解,這是薄熙來親自提出的措施。

《重慶時報》3月報導了中國作家協會在重慶開會期間豪華鋪張,4月遭到薄熙來整肅,報社及報社編輯「被抱歉」、「被檢討」,還開除撰文記者。評論家方宇平慨嘆,中國大陸媒體記者與編輯的「政治」風險確實很高,其「新聞專業」遠不如「政治敏感度」來得重要。

然而,《重慶晚報》多次挑戰極限,卻能安然無事,姜維平指出,這是因為《重慶晚報》現任總編輯石剛與前任書記汪洋,賀國強等中南海權貴,交情非一般,因此令薄熙來又恨又怕,卻無可奈何。而《重慶晚報》之所以對薄熙來「玩針對」,是因為自從薄熙來2007年到重慶上任後嚴控媒體,謊話連篇,導致報紙客戶下降,廣告收入減少,這嚴重地影響了以讀者量決定廣告收入的《重慶晚報》。

此外,薄熙來屬於江澤民一派的勢力,而汪洋屬於胡錦濤一派,兩派激流暗湧,憑著和汪洋,賀國強的關係,《重慶晚報》恐怕也是中共內鬥的一只棋子。

新唐人記者吳惟 李璐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