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如何聰明選 健康吃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傳統美食,但對於高熱量的粽子,要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呢?營養師提醒大家,要注意控制份量,淺嚐即可,才能過個健康沒有負擔的端午節。

好吃的肉粽,讓人一口接一口,但醫師表示,粽子是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的高熱量食物,北部粽又因為做法上的不同,熱量比南部粽來得高,醫師建議,在選擇內餡上,鹹蛋黃可以用地瓜或紅蘿蔔來替代、難消化的糯米則以五谷雜糧米來取代。肉類少放些,多一些蔬菜類,像是:杏鮑菇、香菇等,還有不要每餐吃粽子,一餐可不能吃太多顆。

奇美醫院營養師 吳芳鶯:「一餐最多吃一個到一個半(肉粽),一餐的量如果要吃的話,也希望搭配一些,可促進腸胃蠕動的蔬菜類,泡一些無糖的濃茶或無糖檸檬汁可以去油。」

而慢性病患者又要怎麼吃才健康呢?

奇美醫院營養師 吳芳鶯:「糖尿病病患,要注意份量的控制,份量上我們建議,可以選購市面上提供的一口粽或小小粽,份量較少最多可吃兩顆。」

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者也必須限量食用,並細嚼慢嚥,以免產生消化不良、腹痛等症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