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死法 躲貓貓和採野菜

【新唐人2010年6月16日訊】「躲貓貓」,「採野菜」,或者做「俯臥撐」可以導致人死亡,這些挑戰人常識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近期卻在中國的看守所頻頻發生。由於官方給出的原因越來越匪夷所思,遭到網民的批評諷刺。

今年4月13號,雲南曲靖富源縣中安監獄一名35歲的余姓服刑人員死亡。官方聲稱,他是私自超越警戒線採野菜,不慎從高坎上掉下,摔傷頭部和頸椎,經搶救無效身亡。

家屬對於「採野菜」而死亡提出諸多疑點,但獄方沒有作出任何解釋。 由於家屬態度堅決,監獄答應賠償的金額從1.5萬元增加到9萬元,但要求家屬在一份協議上簽字承認:小余是屬於「超越警戒線,私自扯野菜摔傷的,與監獄無關。」這個協議遭到家屬拒絕。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實際上也說明監管單位工作不利,對被監管人員身體上的安全或精神上的健康等等,儘管是被監管人員,作為公民的權力並不因為他被監管就完全喪失,實際上你還是有責任的。越是想推卸這些責任,在我看來,越能夠把一些問題暴露在社會公眾面前。”

「採野菜」死亡的官方說法立刻成為網友調侃的話題。秦皇島市網友留言說,“監獄裡天天吃大魚大肉,一點素的都不給,沒辦法只能冒死去採野菜!”,網友向日葵留言說,“夏天到了,下次該輪到打蚊子不小心摔死了。”還有網友自卑說智商180也猜不到這樣的死亡原因。

唐吉田律師:“很大成分是監管方對自己瀆職侵權行為的一種敷衍﹔另一方面也說明這些被監管人員他們的人權狀況,還有一個非常突出的就是勞教問題----是一個尾大不掉的一個問題,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相關方面拿出來辦法解決它。”

09年雲南某看守所服刑人員因為玩「躲貓貓」而導致「重度顱腦損傷」死亡的事件,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看守所服刑人員的非正常死亡。而近期,由於看守所給出的死因越來越有「創意」,因此迅速衍生出流行網絡的專有名詞。經網友羅列有「躲貓貓」、「脫鞋死」、「呼吸死」、「搶救時被電死」、「宮外孕死」等二十幾種。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