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轉向支持制裁 伊朗沮喪反擊

【新唐人2010年6月16日訊】在伊朗核問題上,中國和俄羅斯投下贊成票,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伊朗的最新決議得以通過,美國指出這是對伊朗實施的最嚴厲的一次制裁。儘管伊朗總統和官方發言人一再發表強硬言論,但是國際輿論認為,伊朗官方失望又無奈,中俄立場轉向,對地區和平有正面影響。

安理會6月9號通過了對伊朗實施的第四輪制裁決議,其中包括收緊對伊朗的金融貿易制裁和擴大對伊朗的武器禁運,授權各國在公海針對可能攜帶違禁品進出伊朗船只進行檢查,等等。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聯合國對伊朗的新制裁是「迄今為止最嚴厲的」,伊朗政府必須認識到,真正的安全並不是來自於開發核武器。

伊朗聲稱絕不屈服,濃縮鈾的活動也絕不停止。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上個月警告說:俄羅斯領導人處理伊核問題時要「改弦易轍,不要讓伊朗把你們納入敵人的行列」。

伊朗原子能機構負責人薩拉里10號說:「我非常吃驚中國居然屈服於美國的統治,中國將逐漸喪失在穆斯林世界的影響力。」他還指責中國對朝鮮與伊朗區別對待。

不過,內賈德總統並沒有取消既定的上海之行,他11號低調現身上海世博會伊朗館活動。但他的訪問行程僅此而已,並沒有與中國領導人會面,甚至沒有出現在中國電視媒體的鏡頭中。

半島電視臺報導說,艾哈邁迪‧內賈德在上海的強硬言論,有所遮掩,顧及了東道主的面子,但還是鋒芒畢露。他在上海表示,新制裁只是毫無價值的一紙空文,他還指責安理會是美國的「工具」。

與此同時,內賈德總統還放棄了出席11號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顯然無意會見參加這次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俄羅斯此前已凍結了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合同,伊朗表示強烈不滿,指責俄羅斯總統向西方靠攏,並於今年3月下令驅逐境內所有俄羅斯飛行員,被伊朗總統稱為擁有「傳統友誼」的俄伊關係出現裂痕。

另一方面,美國和俄羅斯兩個月前簽署了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新條約。美俄兩國關係開始由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交惡而走向回暖。

中國和俄羅斯過去一直傾向於反對制裁伊朗。美聯社說,但是,中國希望避免在伊朗核問題上陷入國際孤立。也有分析認為,中國早前暗示會在伊朗核問題上作出讓步,是為了緩解美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壓力。

伊朗是中國第二大石油供應國,提供中國11%的能源需求,雙邊貿易每年以30-40%的速度增長。中國在伊朗的能源提煉和道路、橋樑、發電廠建設都有重大投資。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認為,中伊能源夥伴關係一旦和大國關係發生衝突,中國會「優先考慮」同美國等大國的關係,不過,中國也會及時補救。

中國外交部10號表示,中國支持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並不意味著外交努力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大門關閉。

伊朗方面也意識到,北京和華盛頓對伊朗的政策還是存在很大區別的。伊朗總統內賈德在訪問上海時說,伊朗沒有理由削弱與中國的關係,主要的問題在美國一方。

伊朗官方一再表示,它的核項目是完全用於和平目的的。而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指出,伊朗一直在尋求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能力。

前人民日報編輯吳學燦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伊朗已經提煉出20%純度的濃縮油,不久便可提煉80%純度的濃縮油。但是內賈德還把全世界的人都當作傻子,口口聲聲說『不是為了製造核武器』。伊朗和朝鮮的流氓政權想發展核武器,就是要對國際社會進行威脅和訛詐。」

包括美國軍事情報局局長伯吉斯中將在內的美國官員說,伊朗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製造出核武器。今年4月發表的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伊朗有可能於2015年研發出可以打到美國的導彈。報告並指責伊朗支持世界上幾個地區的恐怖組織。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曾多次語出驚人,發表「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抹去」、「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是神話」等言論。美國和以色列都沒有排除武力中止伊朗核計劃的選項。

在聯合國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之後,歐美正在尋求下一步的對策,美國和歐盟領導人同意對伊朗進一步實施強硬的制裁,增加對貿易、金融交易和運輸的限制,同時打擊伊朗的石油工業。這些制裁的力度遠遠超過安理會決議。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 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