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制怪胎 做官也高危?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在中國,經常在報章媒體上被報導出事的,除了礦工外,還有就是貪官。這兩者都被認為是高危崗位。按照中國傳統的眼光,當官不僅能造福百姓,還能光宗耀祖,可是現在居然成了危險職業,這裏面究竟揭示了中國怎麼樣的官場和社會生態?請看記者的報導。

大陸《人民論壇》雜誌的調查結果顯示,44%的受調查者認同:做官是一種高風險職業,並認為官場十大高風險崗位分別為國土局長、交通廳長、縣委書記、公安局長、組織部長、建委主任、安監局長、市委書記、國企老總、房管局長。

這十個 “位高權重”的崗位, 為甚麼會被認為風險性最高的呢?人們主要是從“出事”的可能性看,這些都是“很有油水”的崗位,也就是“肥缺”。而油水多的地方容易滑倒,一旦滑倒了,站起來也很難。

國土局長這個職位被列為最高危,與近年愈來愈多房地產弊案有關。《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房地產跟官商之間的矛盾非常強烈。

伍凡:“我想這些貪官污吏們,有相當的一部分人,會死在這個房地產商手上,一定會死在裏面。因為等於甚麼呢?雙方要咬,我得不到好處,另外一個拿到好處吐不出來,這個就會互相的咬死了。”

中國時政專欄作家蔣兆勇認為,在中國出現所謂的“官場高風險崗位”,是中國體制下的一種怪胎。從世界範圍來看,這種情況並沒有普遍性。這背後折射出的是體制機制問題,而並非是崗位本身。

有網友提出,這是制度的高危,與官位何干?獨裁政治必然使官員成為劫匪!

著名評論員橫河指出,在江澤民上臺後,他採取的治國方略是放手腐敗,用“全黨腐敗”這種方法來換取這些官員在政治上對他的效忠。

橫河:“就是在整個黨的上下,沒有一個好人了,只有全黨,全部官員都腐敗了,才能夠做到對他的效忠。因為如果有不腐敗的官員的話,那麼這個不腐敗的官員,就有可能不能被買通。然後用選擇性的反腐敗來打擊對手,或者是打擊不服從他領導的人,或者是不願意站在他這一邊的人。

官員被列為高危職業,中共全黨的腐敗,顯示出目前中國社會的問題已經病入膏肓。

伍凡指出,經濟衰退、維權高漲、貪官污吏橫行貪官逃跑,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個癌症,三個死結。這三股力量正在發酵,都在同一個時間發酵,正推動共產黨走向滅亡的道路,加速的往前走。

新唐人記者李靜、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