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獨行 中國博客第一人--韓寒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全中國有4億的網民,其中卻有3.8億人,都在觀看「他」的博客﹔今年「他」在時代週刊全球排行榜上,排名超過美國總統歐巴馬,躍居第二名,令世界刮目相看。他是誰呢?他是人人都在討論的韓寒,一位80年後中國最頂尖的賽車手,一位80年後中國最頂尖的博客作家。

他是韓寒,中國Top 1的職業賽車選手,笑起來有點像香港影帝梁朝偉,但今年28歲的他,已經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公共意見領袖。

他特立獨行,敢說真話,用嘻笑怒罵的方式,質疑和挑戰中國式的威權,廣受年輕一代的喜愛。在他生動巧妙的文字包裝之下,韓寒安全的生存於中國嚴密的互聯網審查制度。

公众:「我覺得他其實寫得東西都是,有很多中國人都有這種想法,但並不一定都敢說。」

公众:「他是比較會敢於說自己的一些想法,不會說去關心這個世界上,或者這個社會上其他人的想法。」

公众:「我覺得他的很多觀點我非常認同,然後呢,看他的博客…怎麼說呢,有種很開心的感覺。」

今年6月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談論亞洲》(Talk Asia)節目製作了韓寒特輯,對於被時代週刊票選為全球第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韓寒反而沒有過多高興的情緒。

韓寒:「排名不很重要,關鍵是很多人可能認為我居然被選中,而不是由政府認可的政治家、企業家、藝術家,反而是我。」

做為中國點擊率最高的博客作者,韓寒坦承這個身份仍然有風險,因為不知道何時有可能觸及當權者的底線。

06.28-06.39韓寒:「但我相信你還是要去嚐試,即使這很艱難,我認為只有更多的人願意嚐試,情況才會好轉,如果沒有人願意做,情況只會對我們更不利。」

目前,即將在7月1號上市,由韓寒主編的雜誌「獨唱團」,已經未演先轟動,受到各界矚目。「獨唱團」創刊號的發行,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因為內容一度因為中宣部的限制而一改再改。

韓寒在他的博客上也寫道,「在此期間,我和我的同仁就不接受媒體的採訪了,上市也將不單獨召開任何形式的發佈會,主要是想降低大家對《獨唱團》的期望,雖然作者們提供了非常優秀的文章,但它終究只是一本文藝讀本,無論是從程序上還是從本質上,他都無法承載很多人對於改變現狀,改善社會的期望。」

韓寒或許對現實的社會存在些許無奈,但他從不放棄做自己要做的事。台灣《聯合報》專欄文章就曾這麼讚美過他:「當其他成名作家都在享受體制給予的各種好處,而喪失了作家的批判角色時,韓寒顯得如此難得。......韓寒固然不是一個積極的反抗者,但他確實是在實踐了無權力者的武器。」

今年年初,韓寒接受《南方週末文化論壇》的邀請,到廈門大學演講,妙語如珠,也展現了他擅常的反諷功力。

在聽完廈門大學教授的發言後,韓寒先是說了這麼一段話。

韓寒:「這是別人說的不是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第二句話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就是要保護這個國家,讓這個國家不受到政府的迫害。」

接下來,他有趣的拿出講稿準備發言。

韓寒:「今天我有準備一些說的內容,我帶了一個稿紙,這是為了約束我自己,免得到時候大家受到甚麼迫害。」

韓寒:「大家知道中國為甚麼成不了文化大國嗎,因為我們大部分在講話的時候啊,各位領導永遠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各位領導又是沒有文化的,不光是這樣,他們還是懼怕文化的,是審查文化的,但是他們又能夠控制文化,所以說這個國家怎麼能成為文化大國呢?各位領導你們說呢?」

這樣的韓寒的談話,聽得在場大學生如痴如醉,但可別以為他有甚麼高學歴,他是一位連高中學歴都沒有的中輟生。

韓寒:「我覺得人肯定要不斷學習,你不學習一定要被淘汰掉嘛,但我覺得學校反而是一個特別不適合去學習的地方。」

主持人:「人家說你八門功課,七門不及格?」

韓寒:「連體育都沒及格!」

韓寒或許如他所描述的,「我們只是站在這個舞臺上被燈光照著的小人物」。但他的一言一行,正在鼓勵著新一代的中國青年,勇於獨立思考與創作,跳出侷限的框框,用自己的雙手,尋求自由的藍天。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