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南屯端午節風俗:穿木屐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端午節傳統通常是划龍舟,但是台灣臺中市南屯卻是穿木屐"躦鯪鯉",場面熱鬧喜慶,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當地居民:「一、二、一、二。」

四人八腳,共同穿著一雙長長的特製木屐,在端午節的這一天,別人在划龍舟,而臺中市南屯區的居民,則是"穿柴屐 躦鯪鯉",這項民俗活動,是從民國70年正式被張宗雄發起,大臺中參選人蘇嘉全,也入境隨俗,穿上木屐,遊行踩街。

大臺中參選人 蘇嘉全:「"鯪鯉"叫做甚麼,穿山甲,穿山甲很喜歡睡覺,睡覺都叫不醒,所以人家都叫牠是好像死掉的穿山甲,叫做"死鯪鯉"。」

臺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理事長 黃慶聲:「到了端午節的時間,陽氣已經上升了,不再下雨了,結果穿山甲可能還在冬眠,結果當時古代南屯人,就是赤腳踩穿山甲,打赤腳去把穿山甲把牠吵醒,或者拿鍋蓋把牠吵醒。」

一人一雙木屐,試圖踩醒穿山甲,不過這將近兩公尺的木屐,可就不好走囉。

當地居民 吳小姐:「走的時候用拖行的,你腳千萬不要提起來,提起來就容易打結,然後心口要一致,一、二、一、二拖著走,那自然而然就是很順的了。」

除了用穿木屐的方式可以把穿山甲叫醒,還有甚麼方法呢?答案是娶親,又是敲鑼,又是打鼓,濃濃的傳統味,民眾看得很開心。

當地居民 賴先生:「很和諧啊,大家都有互動。」

當地居民 謝女士:「現在新新人類的一些他們的習俗,和以前的習俗就是不一樣,以前的習俗就是傳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有意義。」

雖然現今社會發展快速,但是在這小小的區裡中,仍然可以找到屬於台灣的傳統味道。

媒人婆:「新娘娶進門,添丁大發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李晶晶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