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勞工產業團體要求調查中國工運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美國最大的勞工產業團體「勞聯產聯」(AFL-CIO) 主要負責人李西婭表示,正在考慮要求歐巴馬政府調查中國最近出現的一系列工潮事件。考察中國是否因此獲得不公平貿易的優勢。

中國加薪工潮近來在各地不斷蔓延,由臺、日、美等外資工廠蔓延到國內工礦企業,美國勞工產業團體「勞聯產聯」(AFL-CIO) 負責人李西婭認為,由此可以進一步證明,中國工人的待遇狀況更加惡化,美中貿易的不公平部分反映在工人的工資上。這是勞聯-產聯想要介入中國工運的原因。

香港《明報》16號有評論說,「中國勞工的待遇確實低於國際公認標準」,但勞聯-產聯要求美國政府進行調查,是因為中國低成本的勞工搶了美國勞工的飯碗。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博士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很多出口工廠的工人工資都是很低的。

劉開明:「這些工資哪怕提高100%,從現在的基礎上長一倍的工資,都沒有改變中國目前廉價勞動力的這個現實。」

劉開明博士還表示,美國工會的調查工作或多或少會提高工人的待遇,特別是為美國公司代工的這些公司工人的一些利益。

而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義工蒲飛認為,工資改善的程度,最終還是取決於中共政府的態度。

蒲飛:「正是這種極低的工人待遇,才支撐了所謂中國的核心競爭力。中國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對中國勞動力的反覆壓榨的過程。」【聲音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大陸還有無數個較小規模的群眾運動正在各地蠢蠢慾動。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撰文指出:八零後與九零後工人,跟以前馴若羔羊的無產階級不一樣,今天的年輕工人,包括一億在城市出生的「農民工」已曉得保護自己的權益。勞工階層越來越明白組織的重要性,也就是說,他們要踢開全總,自己成立工人組織。在這次工潮中,本田汽車在南中國的好幾家零件廠都出現了工人自發性組織。

眾所周知,大陸有官方控制的全國總工會,但全總只代表「黨國」的利益。林和立進一步指出,最近工潮出現後,官方媒體吹噓中國十多年來已具備所謂「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但「工資集體協商」只不過是全總的幹部與資方,在沒有工人參與的情況下達成工資協定,絕大部分工人沒有發言權。

當然,中共領導高層絕對不會讓工人成立自由工會,因為此例一開,農民也會要求成立農會,爭取更高的農產品收購價﹔新聞界成立記者工會,可能回過頭來炮打中宣部。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政法委已做出最壞打算,就是工人假如不接受加薪,繼續上街與成立「非法」工會的話,各地政府一定會出動武警鎮壓。

中山臺商協會副會長葉律松表示,儘管臺商感受到要求工資增加的壓力,但他們最大的困惑卻是來自地方政府的施政不一。每個地方最低工資的標準不一,臺商都不清楚制訂的過程。他們希望中共政府能在這次工潮中正視他們在中國的利益。

新唐人 記者 李庭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