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表示結束人民幣美元挂鉤

【新唐人2010年6月20日訊】星期六,中國央銀的發言人表示,將逐漸允許人民幣匯率有更大的靈活性,暗示將結束為期23個月的與美元挂鉤匯率政策。

中國央銀、中國人民銀行的發言人表示要提高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表明中國有意結束實質上的美元匯率挂鉤。而在兩年前推出匯率挂鉤時,央行稱之為“特殊策略”,旨在保護中國經濟免受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

但同時,央行排除了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指人民幣匯率“沒有理由採取大幅波動或變化”。

有分析稱,中國央行現在作出這項宣佈,是為在胡錦濤下週參加20國加拿大峰會前,舒緩因人民幣匯率問題而面臨的國際壓力。

在中國宣佈這一決定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星期六表示了歡迎,但呼籲中國盡力實施這一決定。最近,蓋特納推遲了對中國是否操縱匯率的報告。如果這一報告認為中國操縱匯率,就將導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介入,並可能導致對中國的貿易懲罰。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對中國的匯率政策正逐漸失去耐心,威脅要針對人民幣匯率制定法案。一名資深的美國參議員星期六表示,中國的這一舉措很可能不會讓要求人民幣大幅升值的美國立法人滿意。

實際運作上,中國央行可能通過公布每天的人民幣指導價,引導人民幣逐步升值。在2008年中旬以前的三年之間,中國人民銀行曾經採取過類似的措施。這一做法在開始時變化不大,但幾個月後,累計的匯率升幅將可達到幾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