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罷工潮衝擊港商 料掀倒閉潮

【新唐人2010年6月21日訊】從富士康到本田,正在中國大陸蔓延的罷工和加薪潮,對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港商也帶來衝擊。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預計,年底會有一千到兩千家港企結業,預計長遠會有更多港商與外商撤離中國大陸市場。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表示,今年5月1日起廣州已經調高最低工資兩成,升到920元,如果按照臺資富士康的加幅,最低工資升到2,000元,對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港商衝擊很大。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如果我們有純利百分之五,如果我們加人工百分之一百的話,我們的利潤就沒有了,還要倒虧百分之五的,那個影響是非常之巨大的。”

08年底的金融海嘯已經令近萬家港企破產,僅剩的四、五萬間港企,在加薪罷工潮衝擊下,可能會有新一輪的倒閉潮。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我估計大概有一千到兩千間的企業會在年底結業。

雖然中共當局已經下令禁止有關罷工報導,擔心外資會撤離大陸,但劉達邦估計,港商外商撤離大陸在所難免。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隨著工資越來越高,土地也越來越貴,相對之下那個得益好處越來越收窄,收窄到某個程度沒利潤的時候,那個廠就搬回自己老家,或者搬到其他便宜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