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國將出現千萬人失業潮

【新唐人2010年6月21日訊】中國大陸人民幣4兆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即將結束,經濟學家警告,明年中國的失業人數將增加3,100萬人。加上近期內富士康大幅加薪帶來的成本壓力,首當其衝的中小型企業一旦爆發倒閉潮,中國大陸的失業問題只會更加嚴重。

為期兩年,人民幣4兆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即將結束,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經濟學家哈繼銘與分析師邢自強,在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預測,2011年中國大陸的失業問題將會十分嚴重,估計失業人數將增加3,100萬人。加上這一波由富士康開始的大幅加薪動作,及地方政府普遍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讓企業加聘員工的態度變的更加保守。

根據香港《大公報》引述外電報導,15號,兩人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這一波大陸官方推出的刺激經濟方案將在2011年結束,到時就業巿場會湧現高達2,500萬個因為刺激方案結束而失業的臨時工。如果加上758萬個大學畢業生,以及600萬至700萬個來自農村地區的民工,估計2011年中國大陸等待就業的人口將增加3,900萬人。而明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只要減緩為7.5%,新增的工作機會可能只有大約800萬個,也就是會有高達3,100萬人失業。

無獨有偶,這個月(6月)12號,在第十屆中國人文社會科學論壇上,大陸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小建也坦言,中國大陸在第12個5年計劃期間,每年城鎮等待就業的人口將高達2,500萬人,但是有1,300萬人可能會失業。

加上近期內富士康和本田在罷工壓力下先後大幅加薪。香港《信報》這個月指出,目前在珠三角有八萬家香港企業,近年來他們已飽受找不到工人之苦,面對這一波加薪壓力,經營成本會迅速增加,一些中小型廠商可能將爆發倒閉潮。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也認為,這一波加薪潮將引發蝴蝶效應,除了反映中國民工的生活極需改善外,短期內一些企業面對加薪壓力一旦撐不下去,中國大陸的失業問題只會更加惡化。

新唐人記者 曾耀賢 宗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