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負不公 工薪族痛苦指數逐年攀升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中國稅收制度以間接稅為主,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以及關稅等各項間接稅,佔總稅收的60%以上,而所得稅所佔的比例則不到40%。這些稅負最後幾乎都是由中低收入的工薪族所承擔。使得工薪族稅負痛苦指數逐年攀升。

2009年全球稅負痛苦指數排行榜,中國位居全球第二。這是美國知名雜誌《福布斯》去年底推出的調查結果。但民眾認為這個排名還不能反映國民稅負的真實性,如果將各種制度內外,名目繁多的收費加起來,大陸人民的納稅痛苦指數絕對是排第一名。

國務院經濟研究專家陳先生:「你在農村在家打一個井要交(行政費用)打井費、你生個小孩也要收費﹔你結婚也要收費、你死了也要收費,就是說想收你的錢就給你列一個名目。變相強制!怎樣變相強制呢?就是說你要登記結婚,你不交這個稅他不給你登記結婚,但是你說生小孩之前,還沒生呢,就得必須先拿……(準)執生證。那個條款並不是幾百塊錢,都好幾千塊錢,是上萬、幾萬!」

大陸稅收制度是以間接稅為主,而這些稅收大多來自中低收入者購買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品時被強制吸收了,這種「隱性稅負」不斷的呈現,加重了納稅人的稅負痛苦。

對於中低收入者來說,買一套房子所繳納的稅費往往是他幾年收入的總和。

據《中國網》的報導,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指出,稅收收入的增長點不應當是普通百姓生活緊密相關的商品和勞務,稅收增長的主要源泉也不應當是普通職工的工薪收入。無論從社會公平還是從擴大內需的角度,應當更多的向高收入者、奢侈品、資源產品以及污染源等要稅源。

北京社科院經濟學家易憲容:「我們國民所得稅裡的繳交制度,該交的沒交,不用交的要交。這有些不合理……你比如國民所得稅都是低收入的在交,中國沒幾個交稅,交稅意識都沒有哪裏交稅?哪裏交稅給政府啊!多得很!大家都在逃漏稅。」

稅負排在世界第一位的法國,2008年人均收入24770美元,排在世界第17位。大陸城鄉居民平均收入僅在1510美元左右,排在全球第100名,卻要承擔高房價和高於美國的成品油價格,而各種生活必需品的水電氣價格也不低。

據了解,法國政府將龐大的稅收用在醫療、養老、教育、失業等社會保障上,因此稅負痛苦指數高。而大陸,社會保障水平和社會福利,卻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

網友評論說,大陸十三億國民所創造的大多數財富,都被中共政府以稅收或者非稅收的方式強制性的拿走了,而政府並沒有給老百姓提供起碼的福利保障。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庭、李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