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洪澇 水利設施不見作用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端午節以來,中國南方各省浸泡在暴雨中,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頻頻發生。被當作經濟櫥窗的大城市、面對洪水卻毫無招架之力,紛紛露出了實質問題。

與以往暴雨常引發農村、山區的洪水不同,近年來的洪澇經常發生在中國的許多大城市中。據不完全統計,南方各省已經緊急轉移75萬多人,主要為城市居民。

旅德著名學者、著名環保專家王維洛認為,中共在市政建設上的原則性失誤,是造成洪澇的原因之一。

王維洛:「特別像中國水泥化的面積很高,大部分水積在城市了,而且加上中國城市範圍很大,幾百萬人集中安置在這麼大的地方里頭,這樣就造成城市排水管道有困難。城市排水管道它又不能全部重新更新,原來老的管道根本不適合排洪的、防洪的要求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方各省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500多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接近110億元。

廣西南寧縣王先生:「受害面積是蠻大的,很多山裡面的人中斷交通,學生出不來,沒有辦法上課,現在他們主要的作物玉米一直都泡在水裡面,如果還繼續泡的話,那個糧食就完了,都淹到玉米頂上面了。」

對比去年西南地區的旱災,《人民網強國論壇》曾有人發出文章批評,「到底是自然界『百年一遇』的天災還是水利設施『三十年』荒廢的人禍?」

王維洛認為中共興建了8萬座水庫,卻在旱災和洪水中都沒起到宣傳中的防洪抗旱作用。

王維洛:「中國防洪措施最主要的就是建水庫、建大壩,但是中國建的水庫質量太差,說實在的,今年洪水的範圍和降雨的強度都不是很大,特別是今年已經有五六座水庫潰閥了,潰閥的時候造成了洪水就比原來的自然洪水破壞性更大。造的水庫,它是既不能防洪又不能抗旱。」

王維洛是三峽大壩知名的批評者,他指出,中共錯誤的水利政策為國家帶來嚴重的禍患。實際早在幾年前,當亞洲第一大河流——長江被斬斷之後,國際水利專家費理森就曾預言,三峽摧毀了整個長江中下游氣候平衡,大旱之後還有大雪,結果2008年真的出現特大雪災,以及令中國人痛徹心腑的汶川大地震。

新唐人記者普至、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