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65歲生日 民眾慶祝多國籲釋放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6月19號,是緬甸民主派精神領袖翁山蘇姬的65歲生日。全世界多個國家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這位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世界各地的支持者紛紛舉辦活動慶祝她的生日。今天的“禁頭人物”,我們向您介紹這位傳奇女性--翁山蘇姬。

今年6月19號是翁山蘇姬的65歲生日,這位被比喻為和南非領導人曼德拉一樣的人物,勇敢無懼,以和平的方式對抗暴力的政權。外表纖細嬌柔的她,卻有著外人難以想像的堅韌不屈,在很多緬甸人心中,翁山蘇姬是結束緬甸軍政權唯一的希望。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其他國家領袖,都在她生日之時發表聲明,敦促緬甸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和所有政治犯。奧巴馬並對翁山蘇姬的個人犧牲奉獻精神感到敬佩。

而世界各地翁山蘇姬的追隨者,也紛紛舉辦各類慶祝活動和抗議活動,以表達他們對翁山蘇姬的支持。

在紐約市的遊行隊伍中,一位前緬甸革命者表示,他們所受的苦痛和悲傷,都可能不及翁山蘇姬所遭遇的這一切。

前緬甸革命者:「她犧牲了她的家庭、她的兒子、而她的丈夫在她被軟禁期間離開了人世,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到哀傷。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讓我感到自豪,能和一群勇者聚在一起,為這個國家的自由而奮鬥,期盼聯合國聽得到我們的聲音,並為我們做點甚麼。」

在緬甸的首都仰光市,人們為慶祝這個屬於翁山蘇姬的日子,煮了一大窩美味的咖喱雞,與500人共享。雖然參加這場生日會的人已經做好準備,可能面臨當局的查問或者抓捕,但他們沒有絲毫膽怯。

蘇姬的律師NYAN WIN:「參加翁山蘇姬生日派對的這些人,像徵著人們的信念仍然與她同在。這反應了我們對她的愛,以及對這個國家的愛。」

其他沒有參加生日會的緬甸民眾,也默默地獻上對翁山蘇姬的祝褔,一位36歲小學教師告訴英國《獨立報》記者,「我們不能慶祝,連提也不敢提,但我和許多人一樣,今天會到佛寺去點一根蠟燭。大家心裡都知道,那是為她而點的。」

英國《衛報》則發表了一系列從未面世的,翁山蘇姬早年的家庭生活照。這些照片一直都被翁山蘇姬的英國籍丈夫阿里斯( Michael Aris)和兒子珍藏著。照片中的她清秀端莊,完全看不出這位熱戀中的小女子,日後會身負著緬甸民主進程的重責大任。

1971年翁山蘇姬在不丹的虎穴寺,答應了阿里斯的求婚。1972年元旦,兩人在倫敦註冊結婚,並定居牛津,隨後她誕下兩名兒子,享受天倫之樂。幸褔的表情寫在臉上,但她最後卻主動犧牲家庭,離開她的致愛,走上了一條孤獨的民主路。

1988年,翁山蘇姬決定返回緬甸,為緬甸人爭取自由和民主。在過去的21年裡,有將近15年的時間,她都遭到軟禁或拘留。目前她在仰光市湖邊的祖屋,已經被軟禁了7年之久,只有她的律師和親信溫丁(U Win Tin)見得了她。

在漫長的幽禁歲月中,翁山蘇姬的致愛阿里斯病逝,她無法回去奔喪﹔而她的一對兒子多年來取不到緬甸護照,更不可能見她一面。

這些日子,支撐著她的力量,是印度聖雄甘地( Mahatma Gandhi)的非暴力抗爭思想,以及她父親昂山將軍( General Aung San)正直的為人和風骨,她認為這些才具有感染人心的力量。

翁山蘇姬曾說自己的政治思想核心是「無懼」,她認為面對國家暴力,最好的回應是無懼。翁山蘇姬的氣量,令她成為能團結緬甸各種族、各階層、各團體的超然人物,也令她成為全緬甸的希望。

英國歴史學家溫特爾(Justin Wintle)在翁山蘇姬的人物傳記中,描述了這麼一段:「她(翁山蘇姬)的助手回憶說,無論甚麼時候她在情緒波動時,她都會抽出時間,在鋼琴上彈奏莫扎特或巴赫的曲子以恢復平靜和自律。

幾年前,翁山蘇姬的鋼琴壞掉後,再也得不到修復,愛爾蘭歌手Damien Rice因此在翁山蘇姬60歲生日之時,寫下了一曲《琴聲未了》,並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上獻唱。

「這首歌是獻給一位女士,慶祝她60歲的生日。她本人正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她同時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中,唯一身陷囹圄的人,她是翁山蘇姬。」

Unplayed piano《琴聲未了》    

Come and see me

來看看我吧

Sing me to sleep

爲我歌唱 讓我安眠

Come and free me

來放了我吧

Hold me if i need to weep

讓我在你的胸膛哭泣

Maybe it's not the season

或許時節未到

Maybe it's not the year

或許歲月未老

Maybe there's no good reason

或許還沒有好的理由

Why i'm locked up inside

爲何要將我幽禁在裏頭

Just cause they wanna hide me

只因爲他們要將我永久封藏

The moon goes bright

月光朗朗

The darker they make my night

他們卻讓我的黑夜更黯淡

翁山蘇姬的未來如何,或許沒人可以預測。但是她琴聲、她的為人、她的風骨和氣度,已經深深紮進了緬甸人的心中。

新唐人記者唐宇、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