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業收購美《新聞週刊》失敗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南方報業集團嚐試收購美國世界級雜誌,但是,最終以失敗收場。大陸媒體紛紛報導,認為收購失敗不是因為金錢,而是因為其他原因。中國網民說,在中國大陸用錢可以擺平一切的慣例,終於遭遇了一次例外。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方報業集團和成都博瑞傳播,以及兩家投資基金組成的中方財團,赴美競購美國《新聞週刊》,但在首輪就遭到失敗。

報導說,中國競購者的雄厚財力非常引人注目,中共黨媒也聲稱他們有膽“有財“,但是,在中國暢通無阻的“不差錢”就是王道的規則,這次沒有起作用。

負責這次競拍活動的《南方週末》執行總編向熹也對媒體表示,失敗不是價格因素。他認為,是賣方不了解中國有理想的媒體人和媒體機構的願望。

據海外《博訊》網報導,美國官方人士說,《新聞週刊》正是因為了解中國媒體人的理想和處境,才拒絕把《新聞週刊》交給他們。並解釋說,當年向熹因為一篇對歐巴馬的採訪而被降級使用,一位來自中宣部的處長取代他成了《南方週末》的總編輯。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下,中國媒體人的理想可否支撐辦一份符合他們理想的《新聞週刊》,是值得懷疑的。他說,到時,誰知道中宣部會派一位處長還是科長來接管《新聞週刊》?誰願意讓這樣一份雜誌落到中共宣傳部手裏?

儘管《南方日報》否認政府參與購買行動,但是,《博訊》網透露,來自廣州宣傳部門的內部消息說,如果南方報業集團在競爭中有需要,宣傳部會調配「大外宣」計劃裡的特殊經費出手相幫。因此有人認為,南方報業這次競拍,是中共「大外宣」計劃的一部分,中共試圖用這種財大氣粗的方式,接管美國世界級大媒體,在海外擴大對自己的宣傳。

對這次競拍,國內網友評論說:“看來中國要『河蟹』全世界了”、“如果成功,對全人類是災難”。

網友對於競拍失敗的看法是:“陰謀沒有得逞,頭腦非常清醒,理想戰勝金錢”、“ 可見米國人也怕和諧”。還有網友說:“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還是呆在家裏吧,別丟人現眼了”。

美國《新聞週刊》雜誌創刊於1933年,1961年被《華盛頓郵報》購入旗下。是一份新聞類雜誌,目前總部設在紐約,在全球有11個版本出版發行,網站也擁有500多萬用戶。由於經營問題,今年5月宣佈對外出售。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 孫寧綜合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