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建精神病院 服務百姓或是監管

【新唐人2010年6月24日訊】“一億精神病患者”讓中國創下了一個世界記錄,而“別有用心”的人往往把社會上發生血案的責任推給了精神病人。最近,中共政府表示,將擴建550家精神病院,目的是防止病人肇事肇禍。網民們認為,這預示著中共對民眾的迫害又要升級了。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中央綜治委委員、衛生部副部長尹力19號表示,今年和明年將改擴建550家精神病院,提高重性精神病人治療率,減少精神病人肇事肇禍對社會造成的危害。

美國“國際華人醫學家心理學家聯合會”理事長鄧明昱博士對這個說法感到不理解。他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將擴建精神病院與防病人肇事肇禍聯繫在一起是不對的。

鄧明昱:“擴建精神病院當然肯定是好事情,但是擴建精神病院是要防止精神病人鬧事兒,這個說法就太離譜了。如果說一個精神病人他是有目的地進行鬧事兒,那麼說明他不是一個重症精神病人,最多他是一個輕型的或者是普通人有精神障礙。這個就不是用甚麼擴建精神病院能夠解決的問題。

擔任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的尹力,還同時身兼中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委員職務。「綜治委」是中共政權部署管理並督促落實全國社會治安工作的部門。鄧明昱博士對衛生部副部長參加「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會議」也感到莫名其妙。

《中國新聞週刊》指出,在中國,很多精神病院不是歸衛生部管理,而是隸屬於公安系統。加大投入首先是減少麻煩,副產品才是救病扶傷。中國的精神衛生工作仍然停留在“監管”而非“服務”的層面。

網民們一針見血的指出,這是在建造“上訪者之家”,改擴建550家精神病院是為了更有效的借精神病為名,打押上訪人士和異見人士。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歐盟今年與中國的人權對話把精神病問題作為重點問題。因為要求平反六四,而被中共當作精神病人關押13年的王萬星先生向歐盟表示,中共政府要儘快出臺《精神病衛生法》,釋放沒有精神病而被當做精神病人關押的人士。

王萬星:“在目前的中國,由於司法不獨立﹔由於法官沒有在不受上級的干擾的條件下自己獨立去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由於在極權國家的嚴重腐敗使得大量的上訪人員都被扣上老上訪戶的帽子,而被關進地方精神病院了。”

中國的《精神衛生法》從1985年第一次起草至今25年仍未出臺,其中爭論最激烈的問題仍是「強制收治」。參與這項法案立法工作的人士說,這部法律再不出來,基本人權就會出問題。

中共利用精神病來打壓控制異見人士,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在過去的10年當中,精神病院被廣泛的用於迫害法輪功學員。

總部設在美國的「迫害法輪功追查國際組織」,在2004年公布過一次調查,調查報告指出:在北京、山東、河南、河北省4個省45家醫院的42家精神病醫院和科室,其中有38家明確表示,從2004年之前的5年當中,收治過法輪功學員。

而在這其中就有25家公開承認,這些法輪功學員是沒有任何精神病症狀的,把他們關進來就是為了「轉化」他們的信仰。

新唐人記者李靜、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