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壇大炮﹣李承鵬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訊】2010《世界盃》在南非正如火荼地進行著,遠在中國的球迷,也是熬夜請假瘋看《世界盃》。環顧出賽《世界盃》的32支球隊,亞洲地區僅有韓國、朝鮮與日本出線,令人不禁好奇,為何中國有最熱的球迷,卻無力踢球呢?或許中國知名的足球記者李承鵬,能為大家解答這個問題。今天的《禁頭人物》,帶您一起來看看這位被封殺了無數次,依然敢說敢當的足球記者李承鵬。

李承鵬:「如果按現在這種體制這種搞法,中國足球永遠沒有未來。」

這是李承鵬2007年接受電視臺訪問時的畫面,他炮轟中國足球一向不留餘力。今年年初,他更與劉曉新、吳策力共同撰寫《中國足球內幕》,據說因為書中牽涉問題太廣,出版社甚至為作者買了「百萬保險」。

李承鵬:「我的觀點就是這本書上面的四句話,歡迎對號作座、歡迎訴訟公堂、歡迎上級調查、歡迎群眾舉報。群眾要是有甚麼情況,趕緊跟我們舉報,我們可以寫續集。」

李承鵬,出生於新疆的哈密市,有著一雙大眼睛, 又被人暱稱為「李大眼」 。他在中國球評界,素以潑辣、犀利、幽默著稱,在他20年的記者生涯中,因為敢於言表、針砭時弊,獲得廣泛的讀者群。

李承鵬:「不要說我和他們有多大仇,我沒有仇,其實中國足球給我帶來很多年的『幽默感』,把我培養成一個有趣的人。」

不過,李承鵬直言不率的個性,也令他吃足了不少苦頭。14年前,也就是1996年,他撰文二千字批評假球與黑心裁判,結果時任足球週刊執行主編的他,被黨委書記勒令停職反省。

往後每隔二、三年,李承鵬「定期」就會被封殺一次,不是被要求寫檢討文章,就是被要求不准採訪。2003年,李承鵬跟隨國奧隊到西班牙採訪,再次收到「封殺令」,足協發了傳真通知,要求李承鵬所在的報紙《足球》報不許採訪。

李承鵬回憶說,「在國外採訪,還是比較幸運,因為國外的工作人員根本不懂甚麼叫封殺,在國外是沒有這種情況發生的,所以我還照常跟著採訪,只不過用化名寫稿。」

李承鵬:「我認為他(足協)是一個豆腐渣工程,幾十年來問題都沒有解決。」

2007年,中國足球在亞洲盃上遭遇恥辱性慘敗,成為年度最大事件,李承鵬炮轟主教練朱廣滬,使他再次遭到足協封殺。

李承鵬:「中超聯賽和亞洲盃是不一樣的,中超聯賽哪個隊可能給你『默契』一下,到亞洲盃誰給你『默契』?馬來西亞也不會給你『默契』,這種情況下,他的方向是錯誤的,當一個人在錯誤的方向越敬業,他離災難越近。」

李承鵬連續兩年被《新週刊》評為新銳份子,網友們還為李承鵬整理了精彩絕妙的「名言語錄」。

對於中國足球一直以來進不了世界盃,李承鵬早有自己的見解,他說,「高喊『一定要出線』的中國足協,其實沒那麽關心能否『出線』了。它只關心誰來『出錢』。『出線足球』墮落成『出錢足球』,這才是中國足球最大悲哀。 」

除了評論足球,李承鵬對中國時事也有不少的分析和獨道見解,目前他是《新浪》上人氣最高的體育類博客。

今年三月李承鵬在關閉個人微博之前,寫了一篇文章,開頭便引用了別人的這麼一段話:

「中國辦有報紙,但遺憾的是中國的編輯們不願將真相告訴讀者,他們不像你們(國外)的報紙講真話……由於不能誠實地說明真相,我們的報紙就失去了新聞本身的高貴價值,也就未能成爲廣泛傳播文明的方式了。」

李承鵬曾表示,中國新聞沒有真相,跟媒體從業者有極大關係,他們不追問真相,因為這太危險。

今年在《中國足球內幕》的新書發佈會上,李承鵬因為批評在場的一位女記者沒有職業素養,意外成為新書發佈會上另一個引人關注的焦點。

他在回應「女記者門」時寫道,「在中國,記者代表的不是新聞的立場,而是某種神秘力量的立場,這種神秘力量可以讓人變得腦殘。」

當有人質疑這個「女記者門」是為新書炒作時,李承鵬給了這麼一個答復,「這就是中國新聞界對整個漢語閱讀的貢獻,他們天天說假話,當說次真話時,也沒人相信了,應驗了一句話:騙子最大的悲劇,不是別人永遠不相信他,而是他永遠不相信別人。」

目前李承鵬在新浪博客上評論文章的範圍愈來愈廣,他在接受《新浪》專訪時表示,作家首先應該敢於說出真相,他認為作家應該爲老百姓說話,否則不如回家種紅薯。

新唐人記者 唐宇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