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彩畫加薩克斯 展現華麗高貴美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6-26

台灣別致的膠彩畫展覽

做法複雜的膠彩畫,因為質感高雅細膩,讓許多人一見難忘。多數人認為這種畫法是由日本引進,所以也有「東洋畫」之稱,不過,後來考古發現,六千多年前,中國彩陶文化早有膠彩的雛形,所以膠彩手法應該是在唐宋時期東傳到日本。無論如何,帶您去台灣看一場別致的膠彩畫展覽,體驗華麗高貴的氣氛。

卸下平時的嚴肅,建國科大副校長江金山博士,為校內的膠彩畫展,獻上薩克斯吹奏,襯託這種典雅的重彩創作。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 詹前裕:「 這種媒材事實上以礦物質顏料調膠來畫,它有一種華麗,有一種高貴的這種感覺,我們台灣,在日據時代,就是日本人把這樣藝術傳到台灣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沒落之後,最近有很好的發展,我覺得這事蠻可喜的現象。 」

建國科大校長 黃燕飛:「他的顏料是完全取自於自然的礦物質,換句話說就是我們現在講究環保的這個時代,剛好是符合我們現代的一個,共同的一個理想。」

使用礦物質顏料,以膠為媒劑,膠彩畫必須由淺入深,反覆上色。細膩做法,呈現含蓄內歛的風格,和西方油畫有不同的感覺。

學生:「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是那種,很大張的那種,因為真的不太好做,對,因為範圍很大,構圖還有一些色彩,要看其實要拿遠看會比較準。」

學生:「其實很有色彩,色彩很豐富,然後很細細緻,就是把它呈現出來很完美,其實每一張都一樣色彩很繽紛,喜歡它的色彩。」

獨具風格的十一位膠彩藝術家,藉由60幅創作,要帶領參觀者走進膠彩的多層次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