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早收清單對臺讓利多 民衆更擔憂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新聞週刊(223)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早收清單,24日在臺北圓山飯店敲定。大陸同意對台灣降低關稅的產品達539項,而臺灣對大陸降稅產品則有267項,計劃在兩年內,分三個階段實現零關稅。大陸方面保證大陸農產品不來台;大陸勞工不來台;以及保護臺灣中小企業,臺灣方面也稱對台讓利多,不過此擧引發了臺灣民衆的更多的擔憂。臺灣民衆認爲公平交易有得有失,擔心好處太多,對方另有企圖。

6月23日至24日,以常務副會長鄭立中率領的大陸海協會,與以副董事長高孔廉爲首的臺灣海基會在臺北的圓山大飯店舉行第五次江陳會會前會議。並敲定了ECFA的早收清單。

中國大陸同意對台灣降稅的早收清單產品共539項,其中,l. 農產品18項,2.石化產品88項;3. 機械產品107項;4. 紡織產品136項;5. 運輸工具50項;6. 其他產品140項。

  

而台灣同意對大陸降稅的早收產品清單中有,1. 石化產品42項,2. 機械產品69項,3. 紡織產品22項,4. 運輸工具17項,5. 其他產品117項,共計267項。

雙方在兩年內分三步驟降到零關稅。也就是目前關稅在5%以下者,ECFA生效第一年就降為0;關稅在5%到15%之間,第一年降為5%,第二年降為0,而這個部分佔了整個項目的80%;如果關稅15%以上者,第一年降為10%,第二年降為5%,第三年降為0。

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ECFA早收清單的規模相當可觀,大陸對台灣降稅的產品多達539項,貿易額達138億美元,佔大陸2009年自台進口金額的16%,同時他保證會履行大陸農產品不來台;大陸勞工不來台;以及保護臺灣中小企業的承諾。

對臺灣網開一面,讓利多多,卻使得臺灣民衆更加憂心忡忡,26日,臺灣在野黨-民進黨發動了約十萬人參加的「反一中,要公投」大遊行,並反對兩岸簽署ECFA,民衆擔心好處太多,是否另有企圖。

臺灣民衆徐(譯音)女士:「因爲凡事有利必有弊,你不可以只講好處,不講壞處。你只要有一個好的政策,利多於弊的時候,人民就會支持你。但是,如果弊多於利的時候,你覺得我們要同意政府的作爲嗎?」

臺灣民衆:「如果WTO是個全世界的平臺,那完全的義務和完全的責任都有,我們權利義務都有,全世界都是公平的。那如果單單跟中國的化,那一定不是公平的和約。我們又不被中國認爲是個國家,這樣簽下來的合約,完全是Under在中國下面。」

另據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根據雙方協商達成的共識,第五次江陳會將於6月29日在重慶舉行,屆時將有正式的簽約儀式。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