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動了韓戰?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新聞週刊(223)

6月25日是韓戰60週年紀念日。60年前的那場歷時三年,造成2百萬到4百萬生靈塗炭,歷史上最殘酷的戰爭究竟給世界造成了甚麽傷痛?誰是發動這場戰爭的元兇呢?在韓戰60年之際,我們一起回顧一下那段歷史。

北京大學客座歷史教授金東吉說:「斯大林在同意金正日發動戰爭後,要求中共守住這個秘密。」

就當初反對南侵的斯大林變卦的原因,瀋志華分析說:是因為1949年中共掌握政權之後,蘇聯必須放棄對中國境內長春鐵路的所有權和對大連港的30年租借權。正因為此,蘇聯要在擁有3個太平洋不凍港的朝鮮半島建立親蘇政權,作為控制遠東地區的橋頭堡。

來自16個國家的193萬多名外國軍人參加了朝鮮戰爭。據中國官方不完全統計,中朝軍隊傷亡總人數約63萬人。聯合國軍方面,美軍陣亡3萬6千多人,傷亡約14萬人次。

陳破空說:「據中共自己的保守數字,中方軍隊,死亡14萬,受傷被俘失蹤25萬,共減員83萬,付出巨大代價。戰爭結束後,在南朝鮮的要求下,美國駐軍當地,至今依然﹔而北朝鮮卻對中共軍隊下逐客令:『不得留下一兵一卒』。中共在戰略上的失敗,顯而易見。」

韓國的KBS電視臺分析中國官方媒體罕見披露這一歷史真相,原因可能是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艦事件後,中國和金正日政權的關係開始惡化。

去年5月27號,朝鮮進行第二次核試驗遭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譴責之後,朝鮮軍方發表聲明,宣佈退出朝鮮停戰協定,將不再受軍事停戰協定約束。

在金日成、斯大林和毛澤東發動的朝鮮戰爭中,韓國軍和聯合國軍聯合阻止了共產勢力的擴張。陳破空說:「若干年後,南朝鮮即韓國躍為發達國家,傲於全球。北朝鮮淪為饑荒之國,哀鴻遍野。從軍事、經濟、道義、地緣政治等諸方面合計,南北朝鮮及美中各方,孰勝孰敗,一目瞭然。」

在朝鮮戰爭60週年之際,美國國會和韓國國會分別通過決議,向維護自由與和平而參戰的聯合國軍致以深深的敬意。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平 綜合報導